警惕中东呼吸综合征背后的蝙蝠

刘俊驿、张 苑整理

2015年06月11日05: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警惕中东呼吸综合征背后的蝙蝠

  几种病毒近年来引发了严重疫情。如刚刚传入我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曾在我国引起轩然大波的非典(SARS)病毒,还有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Ebola)病毒。

  你也许想不到,这些病毒背后都有蝙蝠的身影。虽然它“狡猾”地躲在骆驼、果子狸、猩猩等直接把病毒传给人类的动物后面,但研究显示,蝙蝠这种会飞的哺乳动物很可能就是多种病毒在自然界的最初宿主。

  MERS和埃及墓蝠。MERS引起关注是最近我国出现了首个输入性病例。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与SARS病毒同属冠状病毒。这种病毒被认为是通过骆驼传给人。然而世卫组织在相关材料中分析,骆驼是把MERS病毒传给人类的直接媒介,而蝙蝠才可能是该病毒的最初宿主。

  SARS和中华菊头蝠。起初,SARS病毒的罪魁祸首被认定是果子狸,因为在果子狸体内发现了SARS病毒。但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人员发现中华菊头蝠体内含有SARS病毒。到2013年,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更详细的分析结果,进一步证实,SARS病毒来源于中华菊头蝠,而果子狸只是把病毒直接传播给人类的“二传手”。

  埃博拉和果蝠。蝙蝠的身影还出现在另一场造成巨大损失的疫情中。去年以来在西非肆虐、导致上万人丧生的埃博拉疫情,其源头就是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给了人。世卫组织网站介绍埃博拉病毒的页面中也提到,果蝠可能是其传播的最初源头。由于非洲许多地方有吃蝙蝠、猩猩等动物的风俗,埃博拉病毒可能就是在人们捕捉和处理这些野生动物的过程中传给了人类。

  蝙蝠广泛地存在于世界各大洲,作为会飞的哺乳动物,它的活动范围十分巨大,所以蝙蝠传播病毒的能力也就非常强。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尽量远离蝙蝠。

  (刘俊驿、张 苑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