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青年降巴克珠一家三代从军故事新传康巴汉子家国情

孙绍建

2015年06月12日05: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藏族青年降巴克珠一家三代从军故事新传康巴汉子家国情

新闻背景

  降巴克珠,藏族,世居四川康定,系康巴人后裔;陆军军官学院学员,曾任沈阳军区某旅班长。今年2月,降巴克珠一家获评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4月9日,正在休假探亲的他获聘康定县“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家史:两枚旧式军功章

  一家三代从军,有4人是共产党员

  在四川康定县呷巴乡铁索村降巴克珠的家,奖章、奖状、证书、绶带挂满了一面墙。“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爱军精武标兵”“全军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军功章……一名士兵在和平时期能够拥有的荣誉,降巴克珠几乎都有了。

  不料,面对赞誉,降巴克珠却说:“爷爷和阿爸的军功章更有分量!”他从一个斑驳的红木盒中取出两枚旧式军功章,动情地讲起家史。那枚二等功奖章,是爷爷罗布长寿用生命换来的。1952年,罗布长寿参军入伍,很快成长为甘孜军分区某团一名副排长。一次剿匪作战,他带领尖刀排与大股土匪殊死拼杀,为掩护战友转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1岁。20多年后,边境局势风云突变,奶奶丹真翁姆又把儿子罗布扎西送到部队。战斗中,罗布扎西舍命背下受伤的营长,自己却被弹片炸伤。阿爸那枚三等功奖章,让降巴克珠为之骄傲。

  降巴克珠2006年入伍,实现了一家三代从军。他苦练本领,被集团军评为“特战尖兵”。在家乡,弟弟土登曲让、扎拉罗布光荣加入民兵队伍,如今一家有4人是共产党员。

  家训:最珍贵的挂像

  挂在最显眼的位置,记住幸福生活从哪里来

  阿爸罗布扎西退伍回乡后,常年宣传党的政策,常对村民们说:“以前是农奴,现在是主人;以前只求穿暖,现在讲究穿好,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乡亲们信他,因为他说得好、做得更好。对乡邻,罗布扎西有求必应,家里农具使用总是先人后己,原本买牛和拖拉机的钱,也拿出来借给了有困难的邻居。

  降巴克珠说,从他记事起,家中那张毛主席画像一直挂在最显眼的位置。每逢藏历新年,阿爸总是面对挂像讲家训,让孩子们一定记住幸福生活从哪里来:“咱家祖辈世代都是农奴,是共产党、解放军让咱们翻身做了主人,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这份恩情千万不能忘!”

  2005年,罗布扎西帮助邻居盖房子,上山开石遭遇事故,右手不幸被炸掉,骨头露在外面,鲜血直流。住院治疗,他没要邻居赔偿一分钱。伤未痊愈,罗布扎西又拖着断臂和乡亲们一起上山砍柴、下田耕种,伤口蹭得血肉模糊。

  去年汛期,河水淘空了村后电网铁塔的地基,铁塔眼看就要倾倒,砸向附近几户人家。罗布扎西边上报险情边带领民兵堵缺口,连续十几个小时用左手挖泥土,铁锹铲在坚硬的冻土上,震得他手臂生疼。村里后生们劝他休息,可他一趟比一趟跑得勤。险情排除了,罗布扎西却累得晕在了工地上。

  家规:聘书中的厚望

  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当兵要有兵的样子

  4月9日,得知降巴克珠探亲休假,康定县人武部政委罗明俊特意送来“征兵宣传形象大使”聘书。

  好男儿要当兵。爷爷当年给奶奶留下遗言:“咱家每代都要有人当兵。”爸爸把它传承下来,奉为一条家规:当兵要有兵的样子。

  降巴克珠入伍之初,从川西高原到东北平原,面临第一道关:醉氧。他咬紧牙挺了过来,终于练就一身硬功:6公里武装奔袭打破集团军“特战精兵”考核纪录;10米攀绳成绩比优秀标准快10秒;旅手枪、自动步枪、狙击步枪3种枪型射击最好成绩保持者;24次比武夺冠,5次打破旅以上军事课目纪录;所带班两次荣立三等功。

  如何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征兵现场,降巴克珠与应征青年分享体会:“有本事先要有灵魂,有血性先要有品德。”2008年3月,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他连续几天打了60多个长途电话,引导乡亲们不听、不信、不传谣言,不参与、不支持暴力行动。

  今年7月,降巴克珠即将从军校毕业。回忆以前那段经历,他说,关键时刻不犯糊涂就是有灵魂。

  上图:降巴克珠(左二)与人武部干部一起走访应征青年的家。邓 波摄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