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呼吁美不要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

胡晓光

2015年06月13日07:0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俄呼吁美不要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外交部11日呼吁美国保证完全遵守《中导条约》,并表示美国如果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就意味着破坏该条约。

  俄外交部当天通过其官网发表长篇评论说,美国国务院5日公布报告,凭空指责俄不遵守《中导条约》,称俄在2014年拥有、生产和试验了射程为500公里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以及这些导弹的发射装置。评论说,这一指控完全不符合事实,美方也未能拿出任何具体事实来支持其指控,仅仅引用某些不能验证真实性的匿名来源。

  评论说,美国就《中导条约》发动宣传战的主要目的是败坏俄罗斯声誉,同时转移人们对美国自身行为的注意。

  评论说,美国计划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能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装置,将直接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在试验导弹防御系统时使用性能类似中短程导弹的靶弹也引发疑问。美国已经生产多年的攻击型无人机也符合条约中包含的陆基巡航导弹定义。

  据西方媒体本周早些时候报道,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在欧洲部署能够威胁俄核潜力的陆基导弹的可能性,作为对俄“违反《中导条约》”的回应。

  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9日说,俄忠实履行《中导条约》,愿在专家层面讨论所有问题。他认为,美国中短程导弹重返欧洲,会对全球安全和稳定造成严重威胁,“这种前景令我们不安”。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由苏联和美国于1987年12月签署,1988年开始生效。条约规定,苏美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