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场在灶台”

黄 涛

2015年06月14日02:0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的战场在灶台”

  新兵下连被分到炊事班时,胡善龙心里一百个不情愿:“我是来扛枪打仗的,整天围着灶台转没多大出息。”班长对他说,伙食连着战斗力,官兵吃得好,才有精气神。

  从不情愿到有兴趣,再到全身心投入,胡善龙如今已是空军勤务学院某教研室的士官教员、四级军士长。近几年,胡善龙在全国各类烹饪比赛中多次获奖,登上过人民大会堂领奖台,先后荣获“中国烹饪名师”“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成绩来之不易。20多年来,胡善龙把灶台当战场,为了让战友们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他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熟悉胡善龙的人都知道,他有4个小本子:

  第一个是征求伙食意见本。他经常到班排了解战士们对伙食的意见,一来二往,大家都愿意对他说心里话,每次做的记录,都成了改进伙食的依据。

  第二个是官兵口味记录本。胡善龙认为,官兵来自五湖四海,饮食习惯各不相同,只有进行深入调研,才能做出官兵满意的饭菜。

  第三个是烹调技巧记录本。他利用外出集训等机会,向兄弟单位的高手学习请教,还经常从报纸、杂志上搜集实用的烹饪知识。

  第四个是营养搭配记录本。根据不同训练强度、不同训练阶段,胡善龙为官兵科学制订食谱,既讲究饭菜口味,更注重营养搭配。

  胡善龙不仅是“炊事大拿”,更是教学能手。他全程参与空军组织的《餐桌连着战斗力》教学示范片拍摄,先后奔赴70多个基层连队传经送宝,并把积累近20年的心得体会充实到烹饪教学中。近5年来,胡善龙先后为空勤、地勤等基层部队培养等级厨师2000余名,多次被评为优秀助教和优秀教员,两次荣立三等功。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