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兵种协同破障 战场破障不再是工兵独角戏

2015年06月24日05:2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场破障不再是工兵独角戏 10余兵种协同破障

  步兵负责隐蔽警戒,炮兵实施火力压制,通信兵保障协调联络……5月下旬,笔者在第54集团军某师野外训练场看到,10余个兵种分队甘当绿叶,配属师工兵营合力破解战场破障难题。

  以往,不管是训练还是演习,破障大多是工兵的“独角戏”,缺少其他兵种的协同配合。去年的一场山地进攻战斗演练,让该师指挥员们经历了一次“痛的领悟”。

  担负主攻任务的合成营进攻开始后,合成指挥员下令工兵分队前出破障。当时虽然也协调了一些装甲、炮兵的火力支援,可数小时里,指挥所却频频接到破障不顺的反馈,进攻通道上的“钉子”迟迟难以拔除。

  “分秒必争的信息化战场上,必须整合多兵种优势,从单纯依赖工兵破障向多兵种协同破障转变,确保第一时间踢开作战通道上的‘绊脚石’。”硝烟散尽,该师下定决心把战场破障当作重点难题来攻关。一方面,他们邀请军事院校破障专家来队传经送宝,与此同时,组织攻关小组重新修订协同作战破障方案,协调步兵、炮兵、侦察、通信等10余个兵种配属工兵营展开破障训练,建立联训联演机制。

  破障攻关现场,笔者注意到,负责工兵破障指挥的是某机步团合成营营长朱东灿,包含工兵在内的10余个兵种都归他指挥调度。为最大限度发挥各兵种武器的火力摧毁效能,朱营长需要熟练掌握百余种武器装备的性能数据和破障效能,诸如桩砦该用什么火器打、阻截墙该用什么武器攻等各类破障手段,必须做到样样清。

  该师参谋长陈乃利告诉笔者,通过对装甲兵、炮兵、防空兵、防化兵等多兵种科学编组,在不同距离、不同方位分别向不同障碍目标实施火力交叉摧毁,他们创造了远距离“面状”破、近距离“线状”破等多种破障新战法。(鲍传利 沈京忱)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