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年出海200天以上 堪比发达国家

2015年08月11日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海军主战舰艇年出海200天以上 堪比发达国家

高克(左一)向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介绍临沂舰装备。熊利兵

  擦亮驶向深蓝的“大国名片” ——记海军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舰长高克(下)

  3月29日,临沂舰女士官郭燕手牵撤离也门交战区女童登舰的照片在中外媒体上广为转载。小女孩在女兵保护下神情安定、不见慌乱,画面暖人心怀。

  5月11日,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中方舰艇向当地民众开放。目睹临沂舰干净整洁的舰容舰貌,登舰的俄罗斯民众连声称赞。

  6月1日,海军第十九批亚丁湾护航编队访问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参观临沂舰。舰长高克无需翻译,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全程陪同解说。

  连续远航221天,圆满完成护航、也门撤离中外人员、联合军演等多项重大任务,载誉归来的临沂舰官兵赢得各方点赞。“形象是无声的语言。”某驱逐舰支队政委孙健说,舰长高克身上集中展现了大国海军军官开放自信、敢于担当的“范儿”。

  走向深蓝,中国海军的“陌生海域”逐步减少——

  “我很幸运,赶上了海军大建设大发展的好时期”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年4月,当这句话在网络爆红时,临沂舰刚刚驶离也门交战区的战火硝烟。

  浩瀚的海洋不可谓不大,去哪里?怎样去?看什么?怎样看?

  近年来,随着海军执行远海训练、战备巡逻、护航和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逐年增多,中国海军的“陌生海域”逐步减少,主战舰艇每年出海时间均在200天以上,已与西方发达国家不相上下。

  2013年9月,高克率临沂舰出访美国夏威夷,编队舰艇停靠的珍珠港中心泊位第26区,也正是1989年春郑和舰代表中国海军首次进入西半球出访美国时的同一个泊位。当时,郑和舰谢绝美方派出拖船顶靠码头,而是用自身动力停靠在刚好能容下舰体长度的泊位上。

  那一天,站在珍珠港码头,高克打心眼里佩服前辈们不服输的劲头。高克知道,2002年5月,中国海军首次组织环球航行,那是一次中国海军的远征盛典,随舰官兵是从海军各单位抽调的精兵强将,光准备期就耗时数月之久。

  时间仅过去10多年,今天的中国海军早已今非昔比。高克自信地说,我们支队任何一艘经过全训考核合格的新型驱护舰艇,随时都能远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远航中褪去羞涩,深蓝中收获自信。远航里程累计高达20余万海里的高克经常感叹,“我很幸运,赶上了海军大建设大发展的好时期”。

  1999年7月,高克以海运工程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在曾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父亲建议下,高克毅然选择从军,到大连舰艇学院学习一年。

  分配到部队,沿着支队的机关基层交叉任职、大舰小舰交流使用的培养路径,历经多个岗位锻炼,高克快速成长。从军16年来,高克先后在5艘舰艇任职磨练,一步一个坚实脚印。难得的任职经历,为他铺平通向优秀舰长的道路。

  “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高克经常用曾国藩的名言自省。

  2012年11月,高克作为首任舰长,率领新型护卫舰临沂舰入列,并带领战舰驶向深蓝。

  对外交往,形象是不用翻译的语言——

  “站在舰上,我代表中国”

  入列两年多,临沂舰已出访10个国家的11个港口。

  武器装备保养水平、舰容舰貌、官兵精神状态……这些都是军人听得懂的语言。每次港口访问,临沂舰官兵永远都是军装熨得笔挺、皮鞋擦得锃亮,他们用自信的姿态,讲述不用翻译的中国海军故事,迎接登舰参观的各国海军官兵职业审视的目光。

  “戴着白手套,如果在舰艇的角落里能摸到灰尘,那一定不是高克的舰艇……”多次和高克一起远航的支队副政委李健对他再熟悉不过。

  三进三出也门交战区撤离中外人员,临沂舰以临战姿态,第一次近距离接近战火硝烟。撤离的人群中,中国同胞自发地高喊“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看着他们激动地挥动中国国旗,高克和战友们的眼眶湿润了。

  “站在舰上,我代表中国。”随着“走出去”的中国海军对外交流交往机会增多,高克倍感肩上责任重大。大学期间,英语考试成绩不错、但很少开口用英语跟人交流的高克,逐渐能用英语自如地与外国军人对话。

  2002年8月,高克作为海军唯一代表赴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学习,随新加坡海军登陆舰参加多国搜索救难联合演习。这是高克第一次单独出国学习,和他同一个教室的,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等6国的海军军官,置身其中,高克强烈感受到各国军官在实战环境下表现出来的求胜欲望。这是一场“不是比赛的比赛”,两次参加天文航海实作,高克都夺得第一;两个月时间,他积累了近10万字的心得笔记。

  率领新型舰艇远航深海大洋,每到一处,高克都视为难得的学习机会。他非常注重与外军的互动交流,了解外军训练组织、兵力运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

  今年5月,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在地中海拉开帷幕。在这场“离中国本土最远的联合演习”中,临沂舰作为中方舰艇编队的指挥舰,在情报侦察、实际使用武器中,用专业的表现赢得俄罗斯海军同行的尊重。

  常态远航,与世界各国接触日益增多——

  “我要让舰上官兵,在深蓝舞台讲述中国故事”

  有人说,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标准,就是看他把时间用在哪儿。

  高克是一个善于做自己时间主人的人,他的全部心思,都放在“带出一流战舰”“培养一流舰员”上,从来不以“太忙、没时间”为借口,放弃学习和思考。

  2009年12月,高克作为出访南美四国舰艇编队的先遣人员,面对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港航道狭长、水深较浅的实际,他反复与厄方引水员沟通,确保补给舰安全停靠在瓜亚基尔港。

  2010年,高克担任沈阳舰副舰长期间,悉心研究本型舰的武器值班安排,合理分配舰员更次,有效提高了单舰对空、对潜防御能力。到机关工作后,高克抓紧时间报考海军指挥学院研究生,撰写的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海军优秀论文。

  每次海上航行,在驾驶室值班的高克都会利用国际通用的频道,用英语与附近商船通话,提醒商船规避,防止相撞。与其他国家军舰相遇,高克熟练运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通过有效交流了解对方的去向,避免因误判发生意外。在高克的带动下,如今在临沂舰,仅靠一名航行值更官、一名作战值更官和一名信号兵就能独立与外军交流。

  对于高克在也门撤离行动中的表现,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政委夏平对他赞赏有加,认为他是“一个有着‘地球仪’思维的优秀舰长”。其实正是因为高克平时注重搜集各国港口航道的相关信息资料,才为撤离行动缩短了任务准备期,赢得了宝贵时间。

  “功劳更多应归功于日益强大的祖国,我个人只是履行了应尽的职责。”高克说,没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从交战区毫发无伤地安全撤离,是难以想象的事。

  “一艘军舰所代表的,决不是武器装备性能、排水量等数据那么简单,这是一艘常态化远航的‘浮动的国土’。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认识中国海军。我要让舰上官兵,在深蓝舞台讲述中国故事,使军舰成为游弋在远海大洋的‘大国名片’。”高克说。

  采访结束时,这艘在战火中成功撤离中外人员的明星舰,在舰长高克的带领下,征尘未洗,又将北上远航,续写自己的深蓝篇章……(记者陈国全 特约记者 钟魁润 王庆厚)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