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携手-2015”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

2015年10月21日17: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直击“携手-2015”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

  新华网昆明10月21日电(李朋芳、王德思)一声巨响,中印官兵组成的战斗小组破门而入,背靠背逐屋搜剿“恐怖分子”。一阵密集的枪声响起,目标被成功击毙。

  尽管服装不同,语言不通,但经过8天的共同训练,中印士兵配合默契,队员之间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即可心领神会。

  10月13日开始,“携手-2015”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进入混编同训阶段。双方参训官兵打破原有建制混编为两个连队,A连由中方3个排、印方1个排组成,连长由中方军官担任;B连由中方1个排、印方3个排组成,连长由印方军官担任。

  “同吃同住同训练,可以更好地交流学习。”混编A连连长普成斌说。

  反恐训练场上,双方切磋训练方法的场景随处可见。手枪射击环节,同样使用5发子弹,印军讲究快速射击,30秒内命中3发及格;而中方士兵更追求射击精度,1分钟内打出45环才算优秀。

  入伍16年的四级军士长杨茂奇分析说:“手枪大多在近战或受伤时使用,追求命中率有利于先敌开火,但精确射击更能保证在劫持人质等时刻‘一击毙敌’,双方各有利弊。”

  在机降训练中,印军采取的是向后倒的方式,机降绳在胸前,而我军采取向前倒的方式,机降绳在身后。混编B连连长苏里亚认为,中方的方式适合在机降过程中使用武器,而当士兵身后背着火箭筒、重机枪等重武器时,印军的方法更安全。他建议双方士兵熟练掌握两种方法,视战场情况而灵活运用。

  入室搜剿训练中,突击队在靠近“恐怖分子”营地的过程中,中方官兵敢打敢冲,迅速占领制高点,展开战斗队形,而印军官兵却有些“慢慢悠悠”。交流后得知,越靠近营地就越有可能遇到地雷和各种绊发爆炸物,每走一步都必须十分小心。

  “这些细节能在实战中更好地保护自己,值得我们学习。”混编B连中方排排长吕云龙说。

  尽管联训指导组在训练场上配备了翻译,但中印两军军官大多用英语直接对话,研讨训练重点。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上等兵朱雁鹏说:“不仅是军官,许多士兵也能熟练使用英语和印军交流,更有利于相互学习。”

  反恐作战是团队作战,既要练单兵更要练协同。在10月16日展开的极限体能训练中,每个训练小组由6名中方士兵和6名印方士兵组成。官兵在合作通过铁丝网、火墙水坑后,要共同抬起90公斤重的圆木高举80次,协同操作橡皮艇穿过水塘,还要相互配合通过牵引横渡、徒手推越野车等10余个高难度课目才能到达终点。

  混编A连印军排排长卡特里认为,中印官兵充满活力、配合默契,表现非常优秀。

  中方联训指导组组长张元松表示,中印两军在反恐领域各有所长,通过在训练中取长补短,不断探索形成更贴近实战的战斗技能。在下一阶段的实兵演练中,两军官兵将继续交流互动,进一步加深合作与了解。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