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舟山舰官兵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纪录【3】

2016年02月26日07: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舟山舰官兵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纪录

  创新之要,因时因地因敌用兵

  “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护航,其表现尚有待观察。”护航之初,一些国际舆论并不看好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

  但很快,中国海军以卓越的护航效率,打消了外界的质疑。越来越多的外国船舶主动调整船期,加入我护航编队。中国海军护航能力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背后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护航编队始终坚持以被护船舶和人员安全为首要,因时因地因敌用兵,求新求变,牢牢把握了护航行动主动权。

  中国海军刚参加护航时,其他国家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主要采取“区域护航”方式。为提高被护船舶安全系数,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创新策略,采用“全程伴航”战术。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口和西口各设一个会合点,在网络上及时发布护航的起始时间、航线,然后等待被护商船前来集结,之后在600多海里的航程中伴航3天。此举,受到中外各方商船的热烈欢迎。

  随着实践的丰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精兵活用,在伴随护航、随船护卫等基础上,又扩展了专项护航、分批护航、接力护航等多种方式,提高了护航兵力使用效率。“有时候一接护就是二三十条商船,距离拉得相当大,就派特战小组去首船、侧面商船,以及干舷低的商船上。”曾参加护航行动的海军某部军官张刚说,不少外国友军称赞中国海军护航方式灵活有效。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创新,无止境。观澜亚丁湾,创新理念,贯穿于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全过程,渗透到护航工作全领域——

  护航模式在优化。最初,编队是临时性编组,后来在实践中逐步调整为有计划的周期性编组护航,这大大简化了护航程序,扩大了护航受益面。

  护航区域在延伸。编队根据海区气象和海盗活动变化,不断研究海盗活动的特点规律,及时将护航航线向亚丁湾东西两端延伸,向索马里东部海域拓展,扩大了护航区域,拓展了巡逻海区范围。

  战法运用在多变。为打击海盗嚣张气焰,编队采取直升机巡查驱离、舰艇机动威慑、特战队员警戒示形、特种弹药爆震示警等多种方法,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有效吓阻了海盗袭扰。

  “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海军护航编队根据形势变化科学用兵、灵活用兵,因时而化、顺势而为,在国际社会叫响了中国护航的品牌。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