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舟山舰官兵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纪录【4】

2016年02月26日07: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舟山舰官兵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纪录

  创新之思,植根实践厚积薄发

  护航的创新红利,让海军建设获益匪浅。“近年来,海军远海行动组织指挥、兵力运用、综合保障等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张军社说。

  护航仍在继续,我们的思索也在深入。护航的创新之路,启示多多。

  ——深深植根于实践的肥沃土壤,创新之花才能结出累累硕果。

  “历经护航淬火,莫再轻言不可能了。”这句感慨,来自一位参加过护航的领导。护航行动展现了人民海军澎湃的创新活力和潜力,这令他振奋不已。中国海军护航行动再次表明,只有勇于“走出去”,走向更远的未知区域,在复杂环境中摔打锤炼,才能闯出新气象、收获新惊喜。

  ——强化预先研判,厚积薄发。创新犹如分娩,需要孕育过程。

  执行护航任务中,海军舰艇编队预先分析研究我可能面临的海外安全威胁,积极筹划参与反恐维稳、撤离海外公民、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多样化任务。一位曾在护航任务中多次创下“第一”的编队指挥员,在被问及成功密码时坦言:哪有什么秘诀,无非是在每次执行任务前,都尽可能把任务规律想透彻些、把任务态势想复杂些、把任务环境想艰难些、把准备工作做充分些。

  ——坚决拆除头脑中的“围墙”,以解放思想引领创新发展。

  军民融合式综合保障、“岸舰一体”政治工作新模式……一批批护航编队着眼于不断变化的实践,大胆冲破传统习惯的桎梏,冲破思维定势的局限,冲破僵化观念的束缚,以思想新境界推动创新发展新实践。海军某部军官潘志强感言,参加护航最大的收获,就是思想接受了洗礼,更敢想敢做了。

  ——开阔眼界,主动借鉴他国先进经验。创新拒绝封闭,需要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护航编队深化国际交往,提高交流合作的主动性和务实性,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海军护航编队的反海盗策略、反海盗处置方式、联合行动中的操作程序以及海军建设经验等,提高了自身护航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还将有一个又一个的首次、一项又一项的新纪录,等待人民海军去创造。对人民海军来说,创新图强,任重道远。

  创新助推转型发展

  ■张军社

  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海军护航行动,书写了人民军队创新发展新的时代篇章。护航创新的溢出效应正在显现,助推海军转型发展。

  海军护航创新实践再次昭示,坚持创新驱动是提高战斗力的必由之路。当前,以创新为本质特征的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见事早、动作快,方能先期赢得战略优势;思想保守、固步自封,则会在激烈的军事竞争中错失机遇,陷入战略被动。

  今天的创新,是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改革创新征程上,每一名军人都不是旁观者,要有“想前人所不敢想”的胆识和魄力,破除保守僵化的思维定势。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积极培育朝气蓬勃的军事创新文化,拆除利益藩篱,凝聚军心士气,让创新成为助推强军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08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