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舟山舰官兵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纪录

2016年02月26日07: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舟山舰官兵创下反海盗部署时间最快纪录

  创新图强再起航

  ——我海军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新闻观察之五

  ■冯 升 本报记者 杨祖荣

  编队进行航行补给训练。代宗锋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瞬息万变的战场,最呼唤创新。

  风高浪急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一个特殊战场。陌生海域、莫测气象、猖獗海盗、突发事件……每一批护航编队从起航那一刻起,都要面对一系列未知数。

  惟改革创新者胜。“总结护航经验,有一条很关键,那就是勇于创新。”海军领导如是说。

  护航效率的提高,诠释创新智慧——指挥模式扁平化、护航方法多样化、后装融合式保障……每一项技战术的成熟、每一项制度的完善,无不是在实践中反复磨合调整、改革创新的结果。

  护航纪录的诞生,彰显创新胆识——首次为商船护航、首次驱离海盗船只、首次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首次从海外撤离中国公民……每一个“首次”,都无前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闯出一条路来。

  “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创新之路、胜战之路,也折射出当下正如火如荼推进中的改革强军战略。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