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建设"四铁"过硬部队【2】

2016年03月08日10:4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铁心向党 任尔东南西北风

  2016年开局前后的三个情景,令代表们记忆深刻:在出席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在视察陆军第13集团军时,习主席强调,要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习主席再次强调这个要求。

  “四铁”之首是锻造铁一般信仰。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代表说:“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

  “我军就是靠信仰起家,靠信仰成长壮大的。”陈舟代表从党史军史谈起,并作形象概括: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信仰之旅”,打倒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是“信仰之胜”,坚守上甘岭是“信仰之战”……“这说明,铁一般信仰从来都是我们这支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的根本保证。”

  今天,人民军队登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但面临的挑战也世所罕见——敌对势力的“颜色革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正不断冲击着官兵的信仰高地。这种现象,引起了火箭军某部政委梁晓婧代表的极大关注:“别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没有硝烟,但杀伤力有时比真刀真枪还大,因为它试图将我们的信仰连根拔起。对军队来说,这比一场战争失利更可怕。”

  信仰迷失是最危险的迷失,信仰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讨论发言中,很多代表都谈到要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为什么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原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原因那原因,归根结底还是信仰出了问题,信仰之“铁”变成了易碎的“玻璃瓶”。

  “明白从何处来,现在的问题出在哪里,才能知道未来该怎么走。”2014年岁尾,陈向东代表同全军400多名军队领导一道,跟随习主席到古田寻根探源,对如何夯实信仰之基有了更深的思考,“如何锻造铁一般信仰?我看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铸牢军魂,把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刻入官兵心灵、融入官兵血液、植入官兵基因,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信仰筑基于理论武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代表谈到,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是学深悟透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从而夯实信仰之基、深扎信仰之根。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