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建设"四铁"过硬部队【3】

2016年03月08日10:4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铁志弥坚 咬定青山不放松

  过去1年,困难很多,成就很大;过去3年,时间如此之短,变化却如此之著;未来5年,任务如此之重,目标却如此之高……分组讨论中,军队人大代表经常使用这样的对比,感叹这样的反差。

  “这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表现。”信息工程大学原政委王义代表说,这种高度自信体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就是坚信改革必胜、强军可期。

  必胜的信心,来自铁一般的信念。王义代表谈到,“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有这样的硬骨铁志,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我们更应该把这种理想信念传承好、坚守好。

  如何传承?怎样坚守?代表们有很多话想说。

  “铁一般信念须在苦难中浇铸,在烈火中锤炼。”军队人大代表、原总参某通信团长途电话站教导员费玲发言时说,承平日久,一些人不但身体上成了“小绵羊”,思想上也得了“软骨病”。更严峻的是,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不断对我开始渗透,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成军代表谈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好政治信念这个“总开关”。一方面,对我们坚守的信仰信念理直气壮地大讲特讲;另一方面,对一些错误政治观点旗帜鲜明地予以无情批判,教育引导官兵保持革命本色不消退、理想信念不动摇。

  “信念的伟大在于,不管遭受再多磨难,也能傲然屹立于群山之巅;信念的力量在于,不管面对何种强敌,也能决然胜利于逆境险境;信念的魅力在于,不管面临再多挑战,也能慨然实现变革图强。”这是火箭军某旅工程建筑一营营长刘国龙代表从报纸上剪下来的一段话。与记者见面时,他刚从解放军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会场返回房间。

  “你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的发展变化多大啊!”说话间,刘国龙代表深情回忆起令他永生难忘的那一幕——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刘国龙说:“从那一刻起,我就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强军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目标引领发展,发展倒逼改革。2015年底,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展开,对每一名官兵来说都是一场大考。

  “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原北京军区某通信团二营六连指导员王方代表说,改革强军,必须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推进,不断强化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政治信念。

  信念所在,事业有成;信念所达,强军必成。王方代表说,虽然改革进入深水区,到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只要我们把“铁一般信念”化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胆识和坚毅,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