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建设"四铁"过硬部队【5】

2016年03月08日10:4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铁肩担当 改革关头勇者胜

  联想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每位军队人大代表感到肩上沉甸甸的。

  来自原成都军区的陈雪礼代表,是一名武器弹药销毁工程师,常年与“死神”打交道。此次参会,他本可以暂时放下手头工作,全身心投入“两会时间”。但是,强烈的岗位责任感,仍驱使他每天利用会议间隙给单位打电话,询问弹药销毁作业情况,细细叮嘱安全注意事项。

  陈雪礼代表说,深化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把个人摆进改革强军的征程中,时刻想着国家的事、干好自己的事。

  此次全国人大会上,来自新成立的军委机关、战区、军种部队的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面对着同样的考题:如何当好“第一任”、跑好“第一棒”?

  重任千钧惟担当,改革关头勇者胜。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李凤彪代表看来,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重新划分战区只是迈出了形成联合作战能力的第一步,未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制定联合训练规则、理顺联合指挥关系、创新联合训练内容方法、构建联合训练环境条件、培养选拔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等等,每一项都是新挑战。李凤彪代表说:“越是这样,就越要有铁一般担当,决不能等靠观望。”

  什么是“铁一般担当”?很多代表对此有深刻的见解:这样的担当不仅仅是“在其位、谋其政”,而是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担当。

  “军队为打仗而建,军人为打仗而生。”来自海军的军队人大代表华明认为,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是我们这支军队、我们这代军人最大的担当。

  然而,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在军队人大代表眼里,这“两个差距很大”就像一座大山横亘在我军通往未来战场的道路上。华明代表说:“搬走这座大山,需要像愚公那样持之以恒、前赴后继;翻越这座大山,需要像当年红军那样闯关夺隘、不屈不挠。”

  鼓荡激情扬征棹,策马扬鞭再启程。军队人大代表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人民军队就会越来越强大,强军兴军事业就会越来越兴旺。(桑林峰)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