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8名"蓝天春蕾女童"军官长成记【3】

2016年03月16日10:2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因为汲取了“空军蓝”的坚韧,她们坚强面对困难

  米合伦沙,维吾尔语意为“温和的女孩”。刚到部队时,这名家在新疆伊宁的“春蕾”害怕队前讲评、带队喊口令就发怵。在领导和战友帮助下,米合伦沙·阿不都茁壮成长,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去年3月成为代理连长。

  “我非常希望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米合伦沙·阿不都便想起2013年两会期间习主席接见8名基层军队人大代表时对她说的话。

  她深知,自己能够当选为人大代表,缘于“蓝天春蕾”的身份,缘于特招入伍后努力资助失学女童的行动,缘于献爱心荣膺的 “中华十大女性公益人物”“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诸多殊荣,而带兵对自己来说,依然是需要潜心探索攻克的课题。

  去年底老兵复退后,连队业务骨干少,却一下分来十几名新兵要带教,训练和值班重叠交织。她找站长、政委请教工作思路,又与经验丰富的老兵讨论训练方案,训练成绩丝毫没滑坡。在荣立了三等功的同时,米合伦沙·阿不都找到了更高的追求目标。

  就在米合伦沙·阿不都努力带兵时,晚她两年特招入伍的驻藏某场站政治处干事索朗,正在雪域高原处理难题。

  场站驻扎在西藏最大的航空港,与多个藏族村庄毗邻而居,机场周边的电线和通信光缆穿过青稞地和房前屋后,树枝繁茂若不及时修剪,极易造成线路短路受损而影响飞行。

  有一天,场站政委江书勇接到报告:“维修线路砍树枝,一些老百姓很不理解。”正在办公室呈送文件的索朗主动请缨:“政委,我跟你一起去!我懂藏语,和老百姓好沟通。”

  索朗果断找到村支书米玛,谈西藏变化,谈自己这个日喀则牧民的女儿受空军资助成为军官的经历。之后,她拉着书记逐个重点人家讲道理,对确实贫困的上报场站党委,申请被部队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正像一首歌里唱到的那样,‘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国防建设是部队的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事。”索朗的执着赢得了村民理解,维修工作顺利完成。

  “嫁给‘空军蓝’,更要支持‘空军蓝’。”坚韧,还体现在爱的选择。藏族“春蕾”仓决卓嘎、锡伯族“春蕾”古朵尔,单位在相隔数千里的两个雷达旅,却不约而同把美丽爱情献给了边防雷达站的汉族军官,独自承担家庭重担。而维吾尔族“春蕾”阿瓦古丽·热合曼,与丈夫吾买尔江同在一个单位为战鹰翱翔奉献着……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