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8名"蓝天春蕾女童"军官长成记【4】

2016年03月16日10:2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因为感受着“空军蓝”的力量,她们努力超越自我

  “一是到美国读博搞科研;二是留在武汉人民医院干临床。”2011年夏,新疆达坂城的回族“春蕾”席红玲从武汉大学心血管专业研究生毕业前夕,导师给这个刻苦好学的得意门生规划好了人生之路。

  考虑到出国费用高昂,席红玲决定回家乡新疆。导师专门打电话向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推荐她,她回疆参加完考试刚接到报到通知,空军部队打来电话表达特招意向,她当即推掉医院的工作。

  “太轻率!”同学和导师埋怨她。她们哪知道“空军蓝”对她人生的影响?

  从初二起,席红玲便开始受“蓝天春蕾计划”资助,2004年考取武汉大学申请助学贷款时又接续得到空军资助,直到考取研究生。

  特招命令下达,她被分配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雷达某旅卫生队,军旅路从做基层军医启程。

  “带上我!我一定完成任务。”2013年5月,卫生队要奔赴防区各雷达站巡诊,她向队长强烈要求。

  基层雷达站驻地大多荒无人烟,但官兵甘守寂寞、忠于职守,深深感染着她。看病、上卫生保健课、做心电图检查,特招入伍后考取心理咨询师的她,还对官兵进行心理疏导……

  奔波一个多月返回机关,她不顾疲惫,立即汇总心理测评数据、撰写研究论文。论文在《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发表后,引起各级对偏远雷达站官兵心理状况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部队连续执行高原机动任务,席红玲发挥专业特长严格把控,守护官兵身体健康。“从没想到所学知识能用在打仗上!”目前,她正向二级心理咨询师发起冲锋。

  把知识用于战斗力的,还有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春蕾”加拿古丽·奴尔太和锡伯族“春蕾”吴扎拉·古朵尔。

  加拿古丽·奴尔太在大学学的是食品科学与药学,担任驻疆某旅医院营养师后,部队专门送她到空军总医院营养科学习培训。“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要吃多少热量,都要根据飞行课目具体把关。”从营养搭配、膳食调剂到食谱制定,她都潜心研究,“拿出最高水平,让飞行员吃得营养科学!”她给自己定下目标。

  “思想工作做不好,打仗哪有精神?”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在某部担任宣传干事的古朵尔,对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很到位。

  古朵尔,锡伯语意为“花骨朵”,而在战友眼中,她却是不服输的女汉子。旅里组织条令法规知识竞赛,她主动请缨和两名男同事一同出战,硬是夺得了团体第一名;每次体能训练,她总是跟着男同志的队伍奔跑,体能测试年年全部达标……

  去年,驻疆某旅组织“四会”政治教员讲课比赛,毛遂自荐的古朵尔选了如何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讲课主题。她到部队认真调研,查资料、写讲稿。比赛那天,古朵尔另辟蹊径,从正热播的电视节目《真正男子汉》的主题歌《渴望光荣》进入,一下就抓住了台下官兵的注意力。

  “我的心,你的梦,我们渴望的光荣,是击败所有不可能……”古朵尔觉得,这也是“空军蓝”注入“春蕾”的生命力量、灵魂力量、前行力量。(胡晓宇)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