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海军新一代指挥员潘志强:航迹遍布5大洲3大洋【2】

2016年05月10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把此生献给大海是我的毕生追求”

熟悉潘志强的人都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听到过老潘叹过气。”

不是不会叹气,潘志强觉得,叹气不如硬气。

一次,潘志强带队在某海域执行岛礁测量任务。该海域台风多发,期间正遇上热带风暴,大风浪让他呕吐得仿佛五脏六腑都堵在了嗓子眼,但为了获得宝贵数据,潘志强坚持数十天在风浪里指挥测量。

在测量某礁盘附近海域时,为了使数据更精确,潘志强不顾危险亲自驾驶小艇进行测量,突然一个海浪把小艇艇艏掀起60度后直接倒扣在礁盘上,他受伤吐血仍坚持到测量完最后一组数据,改写了部分岛礁海图资料20年未更新的历史。

无论出海多长时间,潘志强都要每天坚持跑步,一个人在甲板上顶着烈日,一跑就是一个多小时,时间长了就成了官兵眼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去年的护航和环球航行任务中,152舰艇编队抵达澳大利亚以东海域,这是潘志强海上长跑的第250天。这一天,他第一次感到跑步有点力不从心,身体的透支感越来越明显,毕竟长时间海上生活对体能的消耗巨大。

但潘志强没有停下脚步,他深知,大洋上的恶劣环境对人的意志和身体都是严峻考验,作为一名指挥员,他不仅要锻炼身体,更要为全体舰员立起一个坚强的坐标。

跑不动了,那就边跑边走。甲板上,官兵们每天下午仍然能看到那个坚强的身影,这个身影也成了对疲劳的官兵们一种无声的激励。

坚强源于使命,使命燃烧激情。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的讲话,潘志强可以通篇背诵,习主席关于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方面的指示精神,更成为他完成使命任务的不竭动力。

潘志强一听远航就激动,那是远海在招手,使命在呼唤。他说,作为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第一代官兵,我们在装备、人员素质、经验方面都存在不足,面临的难题也会多点,克服困难、趟出路子、走向大洋,担当大国海军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

清朝末年梁启超曾哀叹:郑和之后再无郑和。但是,潘志强用他8下大洋、30多万海里的航迹证明,当代海军官兵已经超越郑和。

潘志强身后的航迹还在大洋深处延伸,他的履历表还在不断的续写……(方立华 代宗锋 刘亚迅)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