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渲染"中国军舰进入吐噶喇海峡"事件居心叵测

2016年06月16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5日,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中国军舰进入了日本九州鹿儿岛县领海。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邱越)15日,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一艘情报搜集船于当天进入了鹿儿岛县和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中国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航行自由原则。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任何国家的任何舰船都可以在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自由航行,日本有意放大事件,制造紧张局势、抹黑中国,居心不良。

日本防卫省15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发现中国海军一艘“东调”级情报收集船于当天凌晨3时半左右进入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这艘情报收集船于清晨5时左右从屋久岛以南驶离日本领海。

15日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在回应问询时表示,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这是日本炒作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续集。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通航的领海海峡,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公海公约》,任何国家的任何舰船和商船都可以自由通行,中国军舰在这里航行完全合理合法,中国军舰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在这里航行的军舰。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指出,日本此举是明显带有炒作意味的行为,吐噶喇海峡是连接两片公海的领海海峡,供国际通航,在和平时期,军舰无害通过无需向有关国家通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有意放大该事件,人为制造紧张局势、抹黑中国,显然居心不良。

防卫省称,中国情报船对在日本领海内航行的两艘印度舰船进行了“尾随”。这两艘印度舰船正在冲绳附近海域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印度两国海军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央视报道指出,防卫省言下之意是,中国军舰当时正在侦察美日印三国军演。

“存在这种可能。你在公海演习,中国为什么不能去呢?”尹卓说,美日印三国在冲绳海域搞演习,本来就暗指钓鱼岛方向,暗含向中国施压的意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军舰前去瞧一瞧有何不可?而且侦察船几乎没有武装,没有什么威胁可言,与美日对中国军事活动的侦察根本不存在可比性。美国飞机每年对中国的侦察行动超过1000架次,日本也达到五六百架次。中国海军每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总有美日军舰跟踪监视。

联系几天前,日本媒体炒作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一事,还编出日本官员深夜得知消息如临大敌的段子,高洪认为,日本近来一系列行径的政治意图明显,不仅存在国际政治角力的意图,还包括为日本国内政治服务的需要。安倍一面利用媒体炒作中国威胁,为其修宪赢得借口,同时又控制媒体防止炒得过热,使日本无法应对中国。日本媒体的背后显然有一只无形的政府之手在操控着。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