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大肆渲染威胁谋求太空霸权

2020年07月22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大肆渲染威胁谋求太空霸权

综合外媒报道,继今年6月美国防部发布《太空国防战略》报告并搭建太空军基本组织架构后,美国防部近期在太空军力建设领域动作频频,不但加速完成负责太空作战的军事人员遴选工作,还通过发射太空侦察卫星、研制微型空间站等方式,在完善优化国防太空体系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美方具有鲜明实战化导向的太空军力建设举措,势必引发其他国家强烈不满与政策反弹,在加剧国际太空军备竞赛步伐的同时,危及全球战略稳定大局。

持续向纵深推进

美方近期多措并举,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太空军力建设向作战行动领域延伸。

美太空军宣称,首批2410名士兵的遴选工作已于近期完成,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纳入太空军编制序列。据悉,这些士兵是从8500名美空军飞行员中选出,将专职负责太空作战任务。美太空军在声明中表示,“他们每个人都肩负重要责任,将把太空军塑造成一支21世纪的部队”。此前,已有约1.6万名军事和文职人员被分配至太空军服役。

另据俄媒报道,7月15日,美“米诺陶-4”型运载火箭在位于弗吉尼亚州瓦洛普斯岛的发射基地点火升空,成功将4颗侦察卫星送至预定太空轨道。美国家侦察局表示,此次发射任务旨在为国防部和情报机构提供情报支援。资料显示,“米诺陶-4”型运载火箭依靠固体燃料推进,与依靠液体燃料推进的火箭相比,具有部件组装迅速、发射阵位灵活等特点,是美国防部发射军事侦察卫星的重要载体。此次发射也是该型运载火箭时隔3年再次承担侦察卫星发射任务。据美媒披露,美国家侦察局将在明年择机再次发射搭载有太空侦察卫星的“米诺陶-4”型运载火箭。

与此同时,美国防部开启探索建立微型空间站项目。一家名为“内华达山脉公司”的美航天技术公司近日宣布与五角大楼国防创新部签署合同,建造具有试验性质的微型空间站。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设计的‘流星’太空飞行器在添加相关组件后,将凭借6千瓦的机载动力,满足国防部对微型空间站的特定技术要求”。经改造升级后的微型空间站,在具备支持“空间组装、微重力实验、物流存储”等功能的同时,还可安装服务于情报、监视与侦察目的的传感器以及进攻或防御性武器。

凸显实战化色彩

在美国看来,太空在其军事战略中的定位已由辅助地面战场的“助推器”演变成潜在且重要的新型作战领域。在该理念牵引下,美太空军将完善组织架构、实现军种间联合等作为主要突破口,实战化特征更加明显。

加速完善太空军组织架构。今年6月底,美太空军副指挥官戴维·汤普森首次对外公布,出于“任务效能与灵活性”的考虑,该军种将由太空作战司令部、太空训练与战备司令部和太空系统司令部组成。其中,太空作战司令部将负责军用卫星、导弹预警卫星和卫星通信系统的运行工作。作为新诞生的军种,补充人员成为确保太空军组织架构正常运转的关键。据美方消息,除已遴选出的2410名太空作战士兵外,负责太空情报、网络空间行动和工程开发任务人员的遴选工作也将启动,并于明年2月部署到位。

构建针对俄战略导弹等武器的太空卫星预警体系。尽管美军方对“米诺陶-4”型火箭搭载卫星的详细信息讳莫如深,但据美《太空新闻网》消息,美方此次发射的可能为NORL129侦察卫星,旨在跟踪俄罗斯战略导弹的飞行轨迹。同时,拥有更强突防与打击能力的高超音速武器也是美方的关切重点。在《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美国会将为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武器的天基传感器提供额外建设资金,军方也将着手构建由上百颗低轨道运行的小型卫星组成的太空预警体系。

加速将太空力量融入常规军种现代化转型进程。以美国陆军为例,陆军未来司令部司令迈克·默里透露,陆军已成功将太空技术应用于提升地面火炮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被视为美军现代化转型的重中之重,也是美军未来多域作战理论的核心要素。

霸权思维值得关注

美军加速推进具有鲜明实战化导向的太空军力建设,主要基于以下考量。

一方面,美军认为制太空权已成为确保其打击行动精确化的先决条件。早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就曾调用间谍卫星对战局走势进行监控、对打击目标实施侦察,并为武器装备提供导航。在太空军成立不久后,美成功运用侦察卫星对伊朗来袭导弹提供预警服务,这被视为该军种组建后的首次作战行动。

另一方面,此举是美谋求太空霸权的重要手段。美方认为,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使得具备太空竞争资质的国家行为体数量明显增加,很可能使国家间冲突上升到新高度,甚至引发小规模太空冲突。为此,美方大肆渲染他国太空威胁来为自身发展太空军力寻找借口,意图与伙伴国一起主导太空行为准则的制定,谋求太空霸权。美方以“美国优先”理念为名、行太空霸权之实的做法,势必极大削弱全球战略稳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季澄 杜家华)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