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中段反导或可拦截洲际导弹 一点领先美方

2016年07月2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中美两国都曾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那么,中美的反导技术有什么不同呢?从试验成功率上看,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似乎还高于美国的拦截弹,那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中段拦截弹的水平要超过美国呢?

就拦截难度来说,虽然都是中段拦截,但由于拦截靶弹的不同,拦截难度有很大区别。在中段拦截一枚射程1000公里左右的战术弹道导弹和拦截一枚射程上万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其难度不可同日而语,毕竟后者的速度超过7公里/秒,而前者的最大速度大概只有2.4公里/秒。此前,美国的陆基拦截弹针对的目标便是洲际弹道导弹,这类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超过7公里/秒,弹道顶点高度超过1300公里。历次试验中,陆基拦截弹基本都是拦截由“民兵”洲际弹道导弹改装的靶弹。而同样是中段拦截,海基的“宙斯盾”反导系统目前就无法拦截洲际弹道导弹,只能拦截中程弹道导弹。

中国的中段拦截弹的拦截能力尚不得而知,但从外形上看,其体积与美国的陆基中段拦截弹相当,远远大于其他型号的中段反导系统。由此判断,该导弹至少目标是拦截远程弹道导弹,甚至可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但官方并没有披露前几次拦截试验中具体拦截的是哪种水平的靶弹,因此,拦截成功率不能作为判断技术先进性的唯一标准。

另外,中国拦截弹的发射装置也与美国试验陆基中段拦截弹的固定发射台不同,根据央视公布的画面,中国采用一种类似战术弹道导弹使用的8轮运输/起输/发射多功能车,进一步提高了该反导拦截弹的机动性,要比美国部署在发射井内的拦截弹机动性更强,作战灵活性更好,同时具有更高的生存能力。▲ (张 祥)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