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俄新型导弹瞄准美国空军软肋 新导弹射程更远

2016年09月09日08:3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6日发表文章称,俄罗斯和中国制造的新一代远程空对空导弹可能威胁到美国空军行动依赖的一些关键节点。这些节点包括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各种情报收集、侦察和监测装备、空中加油机以及电子战飞机等。

长期以来美国在评估俄中两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时,重视两国先进的反舰导弹系统和地对空导弹系统,而常常忽视远程空中拦截武器。这类武器如果与合适的战斗机配合,能够切断美军在亚太和欧洲地区执行持续的空中行动的力量源泉。实际上,俄中武装部队未来可在米格-31、T-50以及歼-20等战斗机上装备远程空对空导弹,攻击美军的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联合侦察和目标攻击雷达系统,以及如KC-135或未来的KC-46等空中加油机。

在广阔的太平洋上,机场数量少而且相距很远,行动缓慢的空中加油机可能是美军的“阿喀琉斯之踵”,北京很可能会利用这一点。俄中两国有三种远程空对空导弹计划值得关注,即俄罗斯的R-37M RVV-BD导弹和KS-172(也称K-100)导弹,以及中国的霹雳-15导弹。

俄罗斯的新型R-37M RVV-BD远程空对空导弹已处于初期作战能力阶段,装备在米格-31BM战斗机上。这款导弹最终还将装备在苏-35S“侧卫”-E战斗机以及T-50隐形战斗机上。

最初的R-37导弹是在苏联时期研制的,目标是攻击北约昂贵的空中装备,如E-3“哨兵”空中预警机、E-8“联合星”战场联合监视机,以及RC-135V/W“联合铆钉”电子侦察机。整体思路是使用如米格-31(携弹飞行速度高达2.35马赫,覆盖半径达390海里)这样的高速战斗机搭载这种新型导弹,消灭北约的那些空中装备。米格-31或者T-50隐形战斗机是执行此类任务的理想飞机,因为它们的飞行速度和高度使得它们很难被拦截。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防务企业继续推动R-37导弹项目,不过进展缓慢。俄防务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有过一段特别困难的时期,资金遭遇大幅削减。事实上,苏联时期的R-37项目曾一度取消,后来又重启,成了现在的RVV-BD系列。纯正的R-37导弹在1997年就终止研发了。

R-37M导弹可能采用惯性制导结合机载雷达方向修正,末段使用主动雷达制导。在作战中,米格-31等战斗机会高速冲向目标,然后发射R-37M导弹。米格-31可能利用机载雷达追踪目标,并把相关数据传递给导弹,直到导弹自身的雷达系统激活。该导弹可能还有类似美制AIM-120D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具备的干扰源自动追踪功能,以打击EA-18G“咆哮者”等电子战飞机。

尽管RVV-BD导弹已经是种可怕的武器,但莫斯科可能还在研发一种性能更高的导弹,也就是KS-172导弹,有时也叫K-100导弹。据认为RVV-BD导弹的最大射程不超过200海里,而KS-172导弹最远可以打击距离250海里的目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