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边关最动人的风景【3】

2016年09月14日13: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最眷恋 临别时种下心中“寄托”

地点:西沙金银岛  主人公:上等兵冯哲源

初秋,西沙金银岛。细雨过后,椰壳吐绿。上等兵冯哲源小心翼翼地手捧椰苗,挖坑、撒盐、扶苗、培土。从此,小椰苗的成长成了冯哲源的一件心事。他说,自己种下的是一份“寄托”。

两年前,冯哲源携笔从戎。从那以后,他像小岛码头上顽强生长的“金树”“银树”一样,把“根”牢牢扎在了岛上。

“实在,上进,好学。”谈起冯哲源,指导员毛连桥连连夸赞。不久前台风“电母”侵袭小岛,他在夜查时看到冯哲源身披雨衣、打着手电,固定被狂风吹坏的门窗,“什么是爱岛如家?小冯为守岛官兵立起了一个标杆。”

这几天,冯哲源每天第一个跑到训练场出操;头天值完夜班,第二天照常到炊事班帮厨,他不敢让自己停下来。因为在冯哲源心中,“退伍”是敏感词:他的胸膛可以抵挡海风的洗礼,却载不动这浓浓的离愁。

冯哲源至今记得,刚上岛时,他深深被这座“海上花园”吸引住了。岛上遍地是太阳花,高耸的椰林迎风摇曳,茂密的羊角林蔽日遮荫,五彩斑斓的小岛犹如世外桃源。

然而,要适应守岛生活,却非易事。冯哲源身体单薄,3公里能跑吐……分队长杨建华告诉他:“西沙兵是从海涛里闯荡出来的,在沙滩上摔打出来的,在训练场磨砺出来的。军事素质不过硬,怎么守岛、建岛?”

冯哲源立志成为“精武尖兵”。吃完饭,他偷偷练单杠;熄灯前,他加练哑铃……不到半年,他的各项成绩突飞猛进,成为连队训练排头兵。

训练场上虎虎生威,专业岗位拼劲十足。刚接触雷达,望着屏幕上的亮点,冯哲源一脸茫然。杨建华对他说:“这雷达像一双警惕的眼睛,守护着祖国万家灯火。”从此,别人轮流倒班学业务,冯哲源却全时跟班学,睡觉前还要捧着专业书“啃一啃”。功夫不负有心人,别人半年才能独立值班,他只用了两个月!

金银岛很小,小得在地图上扎不下针尖,冯哲源却对这里充满眷恋。“真想一直在这待下去。”冯哲源偷偷向他的双胞胎姐姐吐露心声。电话那头,姐姐打趣说:“是不是岛上真有‘金银财宝’,让你那么留恋?”

冯哲源泪花涌动。要知道,那岛、那海、那雷达和那一群挚爱的战友,在他心中的分量比“真金白银”更重。无论明天脱下军装身在何处,这座“海上花园”都将是他一生的珍藏,千金不换。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