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边关最动人的风景【5】

2016年09月14日13: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

转眼又到退伍季,即将脱下军装的我思绪万千。

忘不了入岛宣誓的那一刻——那天,在庄严的解放南澎革命烈士群雕前,连长讲起了守岛官兵的光辉事迹,我被他们“以苦为乐、爱岛建岛”的崇高境界打动,立志用青春热血,守好前哨不辱使命。

忘不了刚到海岛的第二天,班长为我端的那盆冒着热气的洗脚水,让我感受到兄长一般的关怀。从那一刻起,军营让我学会了如何去关心一个人。忘不了新训期间因牵挂家乡亲人而伤心落泪时,是排长的细心开导和谆谆教诲,让我放下包袱,勇敢前行;忘不了因训练刻苦、成绩突出戴上大红花时,战友们的欢呼喝彩声……

更不能忘记的是,军营的锤炼。新兵下连,自己被分到炊事班,我马上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司务长看出我的心思,那天做红烧肉时,他特意走过来,笑嘻嘻地说:“来,我教你做红烧肉的绝活。”说完,他就带着我放佐料、翻炒、加水……趁肉块在锅里熬煮时,他有意无意地说:“小高啊,这锅好似部队这个大熔炉,肉块就像咱海岛兵,不经炙烤烧不出可口的味道。同样,不经各种磨炼、考验就炼不成合格的兵……”一番话说得我连连点头,我瞬间明白了司务长的良苦用心:只要肯下功夫、肯吃苦,什么活都能干好,走到哪都能出成绩。

这难忘的军旅生涯,必将成为我今生最刻骨铭心的经历和最宝贵的财富。是部队教会了我忠诚和奉献,教会了我坚强和勇敢,教会了我责任和担当。有了当兵的经历,我人生的每一步都将迈得铿锵有力!脱下军装,我还是一个兵,永远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随时执干戈以卫社稷!(广东省军区南澎岛海防连 高振华)

(刘建、薛成清、王子冰)(郭超整理)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