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兵,边关最动人的风景【4】

2016年09月14日13: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告别是一次新的出征

又到老兵离队时。一次次聆听“送战友,踏征程”,浏览朋友圈中那些难舍难分、依依惜别的感人场景,忍不住热泪盈眶。告别时的拥抱饱含深情,激昂的锣鼓诉说着挽留,戍边数载,亲爱的战友,你收获的“背囊”里装了些什么?

是否还记得,第一次政治教育,连队的光荣传统、戍边人的家国情怀,从此烙印在心头。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忠诚与担当、坚毅与奉献化作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誓言。一本本戍边日记、一篇篇读书笔记,记录着扎根边防、乐守天涯崇高信念的弥坚,让此后的人生不再迷航。

是否还记得,是边关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锻铸了拼搏进取的品格;瑟瑟寒风中的高原驻训,全副武装的急行军,锤炼了坚毅刚强的意志。崎岖巡逻路上,风餐露宿,战风斗雪,收获了一份勇敢顽强;火热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汗流浃背,练就了一身血性阳刚……有了这些难忘经历,相信你的人生今后再无苦累能够阻挡。

是否还记得,诗歌朗诵会上,满怀豪情歌颂伟大祖国,赞美军旅人生;篮球比赛中,与战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夺冠时的真情相拥,让集体荣誉感一次次在心中筑牢;文艺晚会上,欢歌笑语尽显侠骨柔情,奏出了热血军营的悠扬交响。有了这些做铺垫,你的人生道路充满自信与阳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初到边关时,立志“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而今脱下军装,承诺“老兵退伍不褪色,转岗转业不转向”。这,就是你军旅生涯收获的最为珍贵的财富。

亲爱的战友,告别的日子请把内心的感伤悄悄珍藏,离开并不是结束。虽然帽子上不再有军徽,但心中的军旗依然猎猎;虽然衣服上没有了肩章,但身体里祖国至上的血液永远流淌。你为边关奉献了青春和热血,却把背影留在了巡逻路上,把荣誉留在了军营、留给了战友。看,一批新战友接过钢枪,昂首走向哨位,戍边路上的脚步依旧铿锵;听,训练场上的枪炮声、喊杀声震天作响,实战化训练氛围越来越浓,践行强军目标成为军营最强音符。

亲爱的战友,告别军营,预示着一次新的出征。相信多年后,当青春的底片渐渐泛黄,在某个温暖的午后蓦然回首,你的心弦仍会掠过惊鸿般的激动——那段引以为荣的军旅岁月,一定会是铭刻在灵魂深处关于青春、崇高、无悔的最美回忆。(陈小菁)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