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量子通信将引发哪些新军事变革?【2】

2016年09月27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引领战争形态迈向更高阶段

量子通信将成为催生新军事变革的动力引擎。信息化社会战争新形态,既是在继承传统战争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同时又是不同于传统战争形态变化的结果,这其中新技术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军事与科技是相辅相成的,科技进步支撑着军事发展。量子通信及其所代表的量子科学因其可能打破战略平衡和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多方位向军事领域渗透并应用,逐步成为改变战争“游戏规则”、影响作战进程、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技术,也是当今世界主要大国战略角逐的重要领域。从基于效果理论观点看,量子通信技术对军事建设和未来作战的直接影响,表现在军事建设和战争实践的各领域各方面。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对量子通信的未来发展没有清醒认识,可能失去的不只是时间和机遇。因此,必须要以识变、应变、求变的胆识和睿智,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大势,紧扣量子通信技术带来的时代性变化,利用好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应对好可能出现的新挑战。

量子通信将引发战争制胜机理的深刻变化。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力已经成为影响和决定战争走向的主导因素,成为贯穿战争全过程、渗透作战活动全维空间、融合作战体系全要素的作战能力倍增器,信息优势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关键。随着信息时代跨越到量子信息时代,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雷达等量子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势必在未来战争中进一步颠覆人们的观念,改变信息优势的获取和维持方式。量子通信理论一经提出,就被世界各国认定是一项在军事领域有极大应用价值的技术,将会促进现代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发生深刻变化,使得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发生重大改变。量子通信应用于陆海空天武器平台,将更加促进现代战争的空天化、隐身化、无人化、精确化和网络化趋势,相应的对抗方式也随之变化。新的战争形态倒逼着新的战争样式,只有适应量子通信等新技术特点,运用新的战争机理,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产生的新要求。

量子通信将推动作战理论创新步伐。在军事理论创新领域,作战理论是最具活力、最富创造力,也是最能体现武器与人最佳结合的创新活动。一旦量子通信技术用于军事并物化为新的武器装备后,技术总是强制性地改变和重塑人们的观念,先于战争指导和理论走在一切战争历史的前面。在这种大背景下,如果不及时进行作战理念和战略目标的调整,使之与战略需求、作战能力、作战手段相适应相匹配,即使拥有先进的量子通信技术,也不可能与武器装备匹配和优化,也不可能产生改变规则的颠覆性作战样式。因此,在量子信息技术等前沿技术驱动下,一些主要军事大国加快军事思想和作战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出台新军事学说和新作战概念。理论滞后是最大的滞后,在量子通信技术蓬勃发展之际,军事理论创新需要勇气和智慧,作战理论更应赋予活的灵魂和血性,如果无视量子技术等新技术的存在和挑战,脱离战场环境和战争实践,那么军事理论必然没有生存的空间。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