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量子通信将引发哪些新军事变革?

2016年09月27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科技发展势头强劲,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中国“墨子号”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和量子雷达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引发了大量的讨论与思考,很多行业领域都围绕“量子通信”发出声音。正如莱特兄弟刚刚发明飞机时引来众多质疑一样,当前量子通信发展还存在许多未知、难题和瓶颈,人们对于量子通信的未来前景还有疑惑。但是一直以来,军事领域对先进技术都是最为敏感,也是受影响最大最直接的。面向未来、预测战争是军队应对未来挑战的时代使命,从军事应用的角度考量量子通信可能引发的新军事变革的重大突破,研究由此带来的作战样式深刻变化,引发的战争形态演变以及所酝酿的对国际军事均衡的巨大冲击,无疑具有很强的战略和前瞻意义。

推动信息化战争体系重塑

量子通信将大幅提升战场信息处理能力。信息化军队的建设程度,将决定各国在21世纪国际竞争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意义极其深远。信息通信技术则是信息化战争制胜的主导技术,也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的主要支撑,任何信息处理,都离不开通信。量子通信作为面向未来的全新通信技术,在安全性、高效性上具有经典通信无法比拟的优势,已经引起各国国防部门的充分重视。我国“墨子号”实验卫星的升空也许只是开启了量子通信进入成熟发展的新阶段,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量子技术正在由实验室走向实用。但是,量子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新兴战略前沿技术已经渐成趋势,其可预期的军事应用前景极其广阔,量子密钥分发技术、量子计算机技术、量子成像技术等将带来军事通信和光电探测领域的革命,将使军队的信息获取、数据传输、情报支援、信息服务等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量子通信将构筑更为坚固的作战体系。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信息化战争以一种新的战争形态登上人类战争舞台,体系作战成为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而维系可靠的战争体系必须要有能够高速率、大容量传输及处理信息的军事信息系统。由于量子是最小的、不可分割的能量单位,具有测不准、不可克隆等性质,构成了量子通信安全性的基石。此外,量子态的可叠加性和非定域性,让量子通信又具备了存贮容量大特性。量子通信的超大信息容量和超高通信速率能够有效满足现代战争体系的特殊需求。量子技术的发展使现代作战体系构筑得更为坚固,并大幅提升了武器装备作战效能,进一步增强了现代战争的体系作战水平。战争活动既在现实空间,也在虚拟空间,以及两者之间交互进行。作战武器不再局限于一两件主导性武器平台,而是一个由各种先进武器节点构成的信息网络,由无数无处不在的战场传感器和分布式、自主化的作战编队和集群构成。通过建立战场量子通信网络,可以更加广泛、安全可靠地实现所有作战单元直至单兵的互联互通,构建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畅通的作战体系。

量子通信将大大拓展信息化战争外延。随着卫星、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核潜艇以及网络空间作战等具有全球性作用的战略武器装备的不断涌现,核威慑下的传统战争作战样式几近饱和,这就意味着在传统战争频谱内很难找到发展空间,并用来找到突破口争取军事优势。传统战争的作战领域已经趋近极限,人们不得不寻找更为广阔的战争外延,以提供更为广阔的作战空间。正是在这种历史时期,量子通信技术为战争空间外延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随着量子技术与传统军事领域的广泛融合渗透,原有作战样式将发生很大改变,基于无线电原理的信息攻防手段可能面临失效的局面,新的软硬攻击手段又会伴随而生,控制更广、打击更远、影响更大的量子作战效果将会成为新常态。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