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量子通信将引发哪些新军事变革?【3】

2016年09月27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打破国际军事战略均衡

为发展中国家军队跨越发展提供途径。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对手间军力对称局面的技术才具有所谓的颠覆性。当前世界,已经形成以美国军事霸权为主,多极并存的新军事均衡局面,如果没有颠覆性技术的改变,那么发展中国家军队将有可能一直在追随发达国家的脚步前行,从而始终处于后进的序列。量子技术既是代表军事领域前沿技术发展汇集的核心地带,也是最富有创新性、最具超越性、最有颠覆性的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量子技术为军队战斗力发生质的变化,超越传统军事能力体系提供了跨越的途径。在这样一个作战理论与前沿技术双重驱动引发新一轮军事革命的关键时代,如何从战略全局高度把握量子通信为代表的量子技术发展演变趋势,确立其在军事领域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根本。

为实施技术突袭形成战略制衡创造条件。一般来说,战争需求总是牵引着技术的发展,历史上一些著名的发明,比如计算机、激光、卫星等,都是战争需求牵引产生出来的。发达国家已经在传统领域建立了军事优势,并将保持这种优势。这种情况下,利用量子技术的颠覆性作用,实现技术突袭,能够最快的改变战略格局,形成新的对等战略平衡。我们既要在新的前沿技术领域形成突袭制胜的优势,更要防范发达国家再次利用颠覆性技术对我们形成新的代差。

为形成新的军事竞争格局奠定基础。极具吸引力的特性让量子通信成为各国争先恐后研究的对象,中国在量子通信技术领域理论和实验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这次“墨子号”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更是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军事上的竞争,从来是以新吃旧,以快打慢。美国也高度重视量子科学的建设发展。美国政府每年斥资约2亿美元资助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美国防部作为重要参与部门,其投资重点包括精确导航和安全量子网络等多个领域。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也持续资助量子信息科学不同领域的项目。可见,量子科学已经成为大国间综合国力、科技水平和军事实力战略较量的前沿阵地,并会成为构成未来军事竞争新格局的基础。如果不能正确把握量子通信即将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一旦机遇来临而未能抓住,那么国家和军队未来就可能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安卫平)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