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互联网时代:把军事媒体当作新型作战力量打造【2】

2016年10月13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互联网时代舆论战呈现“一边倒”的不对称性

  美国人说,21世纪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这话听起来有几分天方夜谭。但美国人正用现实告诉你未来发展方向:新型战争需要新型军队。

  2011年5月1日,美国海豹突击队奉奥巴马指令,黑夜深入巴基斯坦腹地猎杀本·拉登。远在大举彼岸一隅的奥巴马和其助手,如同在看好莱坞大片一样观看了本·拉登被击毙的全过程。这与其说是“观看”这次行动,倒不如说是奥巴马以特殊的方式在打一场舆论战——美军派去20多个人,乘着直升飞机,在近似“直播”中击毙了本·拉登。难道仅仅是这20多人,就能让把美国乃至世界搞得十几年不安宁的本·拉登从地球上消失吗?完全不是。

  按军事战略家们的说法,这实际是美军整个作战思想、作战体系击毙了本·拉登。奥巴马其实是在“展示”美军新型作战形态和军事革命——海湾战争之后,美军废除了“前线”概念,战争发展成为以“斩首”为核心,打击经济设施为重点,摧毁敌国人民意志为根本的全新模式战争。击毙本·拉登的过程,正是这一新型作战形态和军事革命的凸显。翌年9月6日,美国达顿出版公司出版的《艰难一日——击毙本·拉登亲历记》一书,更是把这种新型作战形态和军事革命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可以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把舆论战渗透到了军事行动全过程的方方面面。

  这其实也在告诉我们:新型战争需要新型军队,更需要军事媒体在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军正在把这一“特殊需要”变为现实。美军《联合公共事务行动指南》提出,影响盟国和国际舆论对美国及美军的评价,直接影响美国与盟国军事联盟的成本、战争成本的高低等。主管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麾下有专门的电台、电视台和多种权威刊物,各军种联合司令部也都有自己的公共网站,这些都是美军打舆论战的重要平台。早在2006年,美军就组建了“媒体战部队”,主要鏖战在互联网上,为美军军事行动服务。2011年成立的国防媒体局人员编制2400名,每年经费达2亿美元。近年又围绕其全球战略,不断加大军事媒体建设力度,快速向全媒体转型,放大美国在全球的声音。目前,美国的国防部网站信息海量,既有致力于赢得国际社会好感和认同感的有关美军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援助等信息,也有彰显美军战斗力的先进武器、作战理念等威慑信息。

  美军围绕“特殊需要”的努力形成了不争的事实:军事强国往往也是舆论强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垄断着世界大部分地区近90%的新闻信息传播。美国在线、维亚康姆等六大传媒公司掌控了国际媒体市场,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法新社四大通讯社更成为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媒体的主要信源。据权威统计显示,仅美属传媒集团就控制全球超过75%的视频节目制作;BBC、CNN裹挟着西方意识形态在全球范围内无孔不入;好莱坞用“铁匣子中的美国价值观”攻城略地。

  在美国的带动下,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国已公开宣布正在实施的新军事革命中,把舆论战纳入重要内容,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国在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中强调加强媒体信息化建设,加快全媒体建设步伐。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