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互联网时代:把军事媒体当作新型作战力量打造【3】

2016年10月13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中国军事媒体如何出击“第二战场”

  强媒体就是强战斗力。作为“第二战场”,我们应如何迎接互联网提出的严峻挑战?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这是继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后,习近平再次强调“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深谋远虑和强烈忧患,同时也牵引出了新形势下军事传播的时代课题,指明了军事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的规律,揭示了军事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努力方向和战略途径。

  以解放军报社为代表的军队新闻单位性质地位特殊,既是我军舆论战的专业力量,又是战略战役机关的组成部分,更应把融合发展摆到战略位置上。军事媒体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媒体,而是一种新型作战力量,其融合发展是建设与我军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推进传播力生成模式的根本转变。

  形势逼人,军事媒体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融入这场革命,主动迎接挑战,方能浴火重生。

  新形势下,我军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破解这两个“不相适应”,除了要在军事上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还要在信息化传播能力上有实质性突破。对军事媒体本身来说,面临的是“双重使命”,也是“双重难题”。因为,作为构成军队战斗力重要要素的传播力,它的现状,从一定意义上说,既直接关乎和影响着军队的整体战斗力,又给自身提出了挑战:如何破解互联网时代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

  当前,在互联网格局下的舆论传播上,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军事上的主要矛盾一样,同样也是两个“不相适应”,即传播能力与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新闻舆论战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新形势下军事媒体的职能使命不相适应。对军事媒体来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其特殊作用,促进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也是解决自身两个“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了自身两个“不相适应”的问题,就能进一步推进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推进军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过程,也是转变传播力生成模式的过程。二者相互促进,互为影响。简言之,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把媒体当作新型作战力量打造,是破解两个“不相适应”“双重难题”的内在要求,和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一样,是迎接新军事革命严峻挑战的必然选择。

  和军事战场一样,互联网时代舆论战场留给我们的机会少之又少。传播力,很容易成为一个国家和一支军队的“阿喀琉斯之踵”。落后就要挨打同样适用舆论战场。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