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互联网时代:把军事媒体当作新型作战力量打造【6】

2016年10月13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互联网时代中国军事媒体面临“两大任务”

  提高以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新闻舆论战能力为核心,使传媒的独特功能在强军兴军中得到更有效的体现和发挥,是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习主席关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阐释,深刻揭示了军事媒体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努力方向和战略途径,是我军“生命线”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

  互联网时代,中国军事媒体面临“两大任务”——

  1、打造与我军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全媒体技术平台

  全媒体传播的基础是全媒体的采集、加工和生产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技术决定传播力。人民日报社目前已建立起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从2015年全国两会至今年2月,“中央厨房”已生产了2100多件新闻产品,全球各类媒体广泛转载。

  目前,我军媒体的新传播形态对新闻即时性和多媒体内容的需求,给传统的传稿手段、稿件处理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建设全媒体平台势在必行。在这个平台里,有关某一军事新闻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素材将统一进入一个综合数据库,不同的部门将根据所属媒介的特点,对原材料进行专项加工、差异化传播,使各类新闻信息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同平台上有序发布,立体呈现。

  2、建立与我军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全媒体运行机制

  美国国防媒体局的信息综合大楼,能同时容纳1500人办公,最大特点是平战结合、平战一体。这凸显了其全媒体运行机制的要义——既负责具体的舆论战指导、管理和实施军队的宣传工作及技术培训工作,还通过所有可用媒体为全球美军和国内外受众提供信息服务。

  国内一些地方同行,近年来在这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广州日报社2014年12月1日推出深度改革,通过成立中央编辑部,实现了统一指挥、统一把关,滚动采集、滚动发布,多元呈现、多媒传播。记者不再是单一的文字和网络记者,而是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记者半小时内发140字的快讯,两小时内发500字的消息;记者次日要采写的新闻提前进入了中央编辑部视野;强化滚动新闻和报纸新闻的差异,新闻呈现不再是“一张脸”。

  互联网时代,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媒体运行机制,再造新闻采编流程。以解放军报社为例,近年来报社注重统筹资源,初步建立全社办新媒体机制,记者不再是单一给纸媒供稿的文字或图片记者,同时还是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和军报记者微博微信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还组建了解放军报融媒体,初步形成了人人都有新媒体传播理念的意识和行动。但从总体来看,距离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多元呈现还任重道远。只有着眼我军使命任务,立足媒体实际,构建全媒体时代的资源共享机制,融合发展才能迈出实质性步伐。(本文作者:姜兴华 配图:罗园)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