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互联网时代:把军事媒体当作新型作战力量打造【4】

2016年10月13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互联网时代中国军事媒体要实现“两个突破”

  现代战争表明,互联网时代,舆论战是衡量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是否具备现代战争思维的重要标准之一。

  打赢,先要敢于打败自己。观念是我们最大的突破口。

  强化互联网思维是习主席近年来反复强调的一个话题,视察解放军报时,习主席围绕媒体融合,就强化互联网思维提出了“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等要求。

  融合的关键在于思维融合。在思维融合的基础上搭建平台、以平台的融合构建新型传播生态,这是融合发展的方向,也是强化互联网思维的具体体现。也就是说,融合发展必须把强化互联网思维放在首位。这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指路标”。当前,中国军事媒体亟待要实现“两个突破”——

  1、要突破传统新闻出版流程意识

  突破传统新闻出版流程意识,就是要确立与全媒体时代传播相适应的时效意识、全时空意识和多元化角度意识,使阅读产品由单一渠道与单一形态向多元渠道与多元形态转变,实现一元化生产,多样化发布,多渠道传播,为不同需求的用户同步提供适配各类终端的阅读产品,有效扩大阅读产品的全方位覆盖。这需要强化三个方面意识。

  第一,要强化危机意识。现代战争实践证明,强舆论就是强战斗力。要站在有效履行军队职能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突破传统新闻出版流程,是加快转变传播力生成模式的基础,不仅事关媒体自身发展,更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密切相关。要着眼未来舆论战场,盯住短板,把“危机感”变成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动力。

  第二,要强化先声夺人意识。先声夺人就是主动亮剑,快速发声,及时传递信息,抢占话语权。军事媒体担负着抢占舆论战制高点、坚守党的舆论阵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光荣使命,在事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在一些国内外受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上,更要先声夺人。

  第三,要强化敢于突破禁区意识。适应全媒体时代的要求,必须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突破思维定式,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要从根本上确立融合发展理念,既把融合发展看成是一场关系到军事媒体长远建设的革命,更当成是一场始于足下的攻坚战: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或量的增长,而是整个系统集成后形成质的裂变;不是各自为政,而是联合作战;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而是此长彼长的双赢。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