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辛平:从古田再出发【4】

2016年11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四)

  历史告诉我们,敌人最害怕的,就是我们最强大的。

  古田会议召开两年前,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一夜之间,上海大批共产党人遭到血洗;一年之内,全国30多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一名国民党将领回忆道:“为什么当时杀这么多人?就是怕枪杆子一旦掌握在共产党手里,天下很快就不是我们的了。”

  这一血的教训也唤醒了中国共产党人,敌人最怕的是我们掌握枪杆子,有自己的军队。此后,才有了“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南昌起义,才有了“支部建在连上”的三湾改编,才有了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军魂的古田会议。

  我们的军魂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明白,催生的真理。经历过血雨腥风的老红军说:“党手里没有枪杆子,就是人家的盘中肉;枪杆子离开了党,就像树没了根,别人一推就倒了。”

  从打天下到坐江山,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今天已看不到“四·一二”之夜的血腥屠刀,但是,“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不仅从未停歇,而且一直是不见刀枪的战斗。

  但是,今天在一些人心中:敌人在哪?敌情在哪?已经成为现实的困惑,甚至已经淡漠或遗忘了这个概念。

  遗忘就意味着毁灭。苏联共产党只有20万党员时打败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保卫了政权;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俄罗斯智库专家认为,苏联拥有强大的核武库,但没能阻挡国家的分裂、苏共的瓦解。其中原因很多,很关键的一条是,苏共放弃对军队的领导,危急关头军队袖手旁观,美其名曰“保持中立”,甚至有的变节。

  “看不见的敌人”“无形的刀子”,有时比明火执仗的对手更危险。在今天的意识形态战场,它看上去怀着“善意”,其实包藏祸心;看上去宣扬“正义”,其实在挖陷阱;看上去调侃娱乐,其实笑里藏刀;看上去揭示真相,其实颠覆历史;看上去没啥目的,其实老谋深算……不论怎样乔装打扮、改头换面,其实都是在争夺人心、搞乱军心。

  对此,要冷静观察、清醒判断,保持高度的政治警惕和战略定力。西方策动的“颜色革命”,给那些国家和地区带来的都是社会的动荡和人民的灾难。他们之所以得手,大多是那儿的军队出了问题。他们要在中国搞“颜色革命”,同样要千方百计在军队打开口子。所谓“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背后都潜藏着一个目的,就是要突破官兵思想防线,动摇和破坏我军这个坚强柱石和钢铁长城,在我们的“命根子”上捅刀子,妄图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只要我们永远铸牢军魂,他们想把中国搞乱搞垮的图谋就不可能得逞。

  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铸牢军魂,是一代代人的接力传承,任何时候都不能“挂空挡”。今天的军人,经历过枪林弹雨岁月的已经不多了,对已成为部队基层官兵主体的80后、90后,怎样补好党史、国史、军史这一课?这是攸关党和军队前途命运的大问题,是军队政治工作必须打赢的硬仗。

  习主席深刻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坚守军魂,是我军特有的强大政治优势,是敌人最害怕的。对此,我们务必无比坚定和清醒。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