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辛平:从古田再出发【5】

2016年11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五)

  古田会议纪念馆大厅,挂着四幅油画肖像,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常有游人感慨:“这四个人真伟大!”

  对此,党史专家傅柒生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话:“历史不可以假设。如果能假设的话,当年陈毅若有一点私念,有没有古田会议,开成什么样,毛泽东能不能回到领导岗位上,就很难说了。”

  当时在这四个人中,关于红军怎么建、向何处去,存在严重分歧。久争无果后,毛泽东落选红四军前委书记,受到严重警告处分,朱德被书面警告。陈毅到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的党内争论,出发前到蛟洋同毛泽东交换意见,两人又吵了一架,各执己见,未能统一。之前毛泽东声称要打倒“陈毅主义”,这次又不欢而散。

  到达上海后,陈毅接连提交了5份书面报告,不仅客观地向中央作了汇报,而且直言不讳地承认与自己有思想分歧的毛泽东“在政治上比较正确”。

  当时中共中央实际负责人周恩来,坦承中央在“二月来信”中指导红四军工作“有些毛病”,主动作出自我批评。朱德对陈毅带回的中央“九月来信”,表示“无条件地接受”,“在真理面前举双手投降”。毛泽东深为感动,诚恳地接受中央的批评,承认自己“工作方法和态度的不对”,“说了一些伤感情的话”。

  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伟大历史功绩之一,就是开创了党内积极思想斗争的先河,为新形势下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树立了光辉样板,提供了一面“洗洗澡、治治病”的镜子——

  下级奉承领导成了一门“学问”,原则丢脑后,不怕肉麻。上级讨好下级成了一种“艺术”,用“过年话”忽悠人,栽花不摘刺。

  是非抛一边,利字摆中间。干事没本事,应酬有一套。平时不学习,只忙搞关系。

  会上台上调门很高,背地里拉拉扯扯、封官许愿。嘴上说的是党性原则,心里信的是“厚黑学”。

  原则不坚持,处处和稀泥。有错不敢批,既怕得罪人,又怕丢选票,只求保自己。

  一事当前,奉行“难得糊涂”。遇见问题绕着走,矛盾面前当“鸵鸟”,为官不作为。

  凡此种种,其根本原因在于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真理品格。如金一南教授所言:“皆从个人苦乐出发,中华民族出不了孙中山、毛泽东。那一代遍求救国真理的中国人最可贵之处,在于他们首先记住的创痛是民族的创痛,首先惦记的富强是国家的富强。”

  有人说,古田会议是毛泽东的胜利、毛泽东的幸运,其实它是共产党人真理品格的胜利,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幸运。今天,如果我们丢了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真理品格,未来何谈胜利、何言幸运!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