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辛平:从古田再出发【7】

2016年11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七)

  承平日久,军队都会面对一种病魔:醉太平。

  古往今来,“打天下”时是虎狼之师,不惧风雪万丈,笑傲铁马冰河,踏破雄关漫道。“坐江山”时马放南山,不敌莺歌燕舞、纸醉金迷。最终,自己打败自己。

  从古田走到今天,我们队伍中的一些同志会不会被这种病魔侵蚀、击倒?

  享乐主义的诱惑,随着社会物质的极大丰富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变得一天比一天更具挑战。羡慕在山下点票子,不想到山上守卡子;向往在霓虹中轻歌曼舞,不愿到边关爬冰卧雪;谋位子越舒服越好,挑担子越轻松越好……这种现实考验,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军人内心的坚守。

  和平年代,用不打仗的心态作准备打仗的姿态,军人的血性就会一天天被销蚀。嘴上喊着打仗,心中的“烽火台”已经坍塌;明知搞“假把式”打起仗来要吃亏,却热热闹闹走过场,堂而皇之算政绩;为了乌纱帽,明明心里没有底,胸脯拍得当当响。

  醉太平会滋生腐败。以前过苦日子、紧日子,现在家底厚了、家业大了,有人觉得贪点捞点平平常常,吃点喝点理所当然。久而久之,胃口越来越大,什么钱都敢花,多少钱都敢贪,在不断膨胀的贪欲中,坠入腐败深渊。

  腐败会加剧醉太平。贪占之心越来越重,思战之心就渐行渐远。攀上贪腐“这门亲”,就会只考虑自己的私利,不在乎军队的战斗力,变得脑子里不再有任务,眼睛里不再有敌人,肩膀上不再有责任,胸膛里不再有激情。

  选人用人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反正不打仗,用谁都一样。偏爱身边会来事的,忽视一线能干事的。嘴上说五湖四海,选人用人时首先考虑亲疏远近、大小“天线”、利益交换;攻坚克难时说“手中无良将”,选人用人时却把位子当“手中糖块”,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扔在一边。

  和平本是对军队的最高褒奖,沉醉于和平却是军队最大的敌人。忧患意识丧失,血性精神消退,享乐之风盛行,何谈经得住政治考验、战场考验、利益考验?如此,一支军队就会走上自己打败自己的道路。

  你在醉太平中沉迷,敌人就在望远镜中窃喜。醉太平毁的是军队,最终坑的是国家、害的是民族、苦的是百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是醉太平的警示钟。

  重读古田会议决议,毛泽东那时就对“要到大城市不是为了去工作,而是为了去享乐”“最不乐意的是在生活艰难的红色区域里工作”等享乐主义表现,提出深刻批判。今天,防止享乐主义滋生蔓延,仍是我军政治工作必须高度警惕和认真加以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

  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贪图享乐不可能成为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正如习主席指出,和平时期,军队生活条件搞得好一些是可以的,但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不能丢。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