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辛平:从古田再出发【6】

2016年11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六)

  古田西北是瑞金,小学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说的“红井”就在这里。每年游客成千上万,都要尝一尝当年毛泽东带领战士和群众打出的井水。但是,又有多少人还能喝出当年的“味道”?

  这个“味道”到底是什么?一辈子不信鬼神的毛泽东曾说,共产党人心中有“上帝”,这个上帝就是人民群众。几十年后,毛泽东还惦记着这口井,问井里的水群众还能不能喝。

  85年过去了,这口井里的水依然清冽甘甜。然而,毛泽东心中的那个“上帝”还在我们心中吗?

  假如,你还在搞“舌尖上的腐败”,对吃吃喝喝乐此不疲,对奢靡浪费不以为然,怎么可能喝出当年的“味道”?

  假如,你还在搞“车轮上的腐败”,对坐豪华车情有独钟,对公款旅游兴致盎然,怎么可能喝出当年的“味道”?

  假如,你只关心自己的福利和待遇,不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只琢磨到领导家密切关系,不愿和群众在一起拉拉家常;只在乎亲朋好友的“小圈子”,不在意群众这个“大家子”……怎么可能喝出当年的“味道”?

  红井无言,胜过万言。我们靠走群众路线起家,靠优良作风赢得人民、取得胜利——

  古往今来,没有任何一支军队,人民对他如此热爱。我们这支队伍从古田出发,一路遇到的都是这样的百姓,我们才能走到天安门广场,走到今天。沂蒙红嫂用乳汁滋养八路军伤员;苏区老汉把8个儿子送到部队,全部壮烈牺牲;攻打运城需要木料,乡亲们卸下17万块门板;平津战役需要运送物资,4万多群众刀斫斧凿,让冰冻的大清河恢复通航;部队攻打郏县需要3天口粮,乡亲们割掉青苗杀掉牲口,“此役后郏县三年不见牛羊”。

  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支军队,为了人民如此舍生忘死。长征出发时红军有18.6万人,到达陕北后仅剩3万多人;八年抗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伤亡60多万人;解放战争,26万多子弟兵牺牲在共和国诞生前夜;新中国成立后,又有30多万官兵为人民献出生命。为了人民,我们这支军队打了多少大仗恶仗,哪一仗不是前仆后继?哪一个不是视死如归?

  我们不能忘记,刘伯承元帅发出的那个追问:“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

  我们不能忘记,1949年上海解放的早晨,民族资本家荣毅仁推开窗户,看到街道上一排排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发出的那句感慨:“国民党回不来了!”

  85年沧海桑田。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应该是什么“样子”?

  今天我们重回古田,再喝一次红井水,再次端起红米饭、南瓜汤,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我们这支军队叫人民军队,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二字放在前面。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