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辛平:从古田再出发【8】

2016年11月01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八)

  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在《毛泽东传》中写道:“毛的真正创造性在于他把三样东西结合在一起:枪、农民武装和马克思主义。”

  古田会议正是这种“创造性”的光辉典范。它开创的全新理论、开辟的全新道路、创立的建党建军原则和制度,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着深切忧患和历史担当,创造性地回答时代课题的结果。

  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前进的。古田会议对我们今天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推进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留下了永远的法宝——

  奔着重大现实问题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古田会议决议开宗明义,集中向党内8种错误思想开刀,一一列举表现、分析原因、给出纠正办法。

  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寻找对策。在农民的炕头上,毛泽东一次次与乡亲们促膝交谈;在夜晚的田间小道上,留下了毛泽东提着马灯去连队开座谈会的身影……一篇篇指导建党建军的光辉文献,正是这样孕育而生。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创造性地建章立制。从党的组织问题、党内教育问题,到红军军事系统与政治系统关系,以及红军宣传工作、士兵政治训练、废止肉刑、优待伤病兵等问题,哪里有矛盾,就在哪里创造,从此都有了明确的规矩。

  习主席深刻指出,“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想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那是不可能的”。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中心环节不放。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生命线才能永葆生命力。

  我们的传统是创新,要警惕借口坚守传统而惰于创新。正如邓小平所言:“对军队政治工作来讲,根本的任务、根本的内容没有改变,优良传统也还是那样一些,但是,时间不同了,条件不同了,因此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要有所不同。”创新惰性中潜藏的,是混日子和没本事,这是与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格格不入的。

  我们的生命线充满战斗性,要防止政治工作中的“消极保安全”。凡事求稳不求进,只求一团和气,却不坚持原则,面对错误思想不敢亮剑,政治敏感性不强,责任感不强,在思想交锋中含含糊糊、遮遮掩掩,这种精神状态是与我们面对的严峻挑战和复杂任务不相适应的。

  我们的政治工作富有时代性,要防止保守思想和条条框框的束缚。今天,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部队兵员成分发生新的结构性变化,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政治工作提出了诸多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应当像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一样,探究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制胜机理。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生命线就会失去生机活力,这是与强军兴军的历史担当相悖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传承古田会议精神,面对时代考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唤起改革的勇气,弘扬创新的精神。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