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全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让“雄风-3”相形见绌

2016年11月03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台湾海军误射“雄风-3”反舰导弹后,岛内竟然有所谓“专家”宣称这次事故展示了台湾导弹的威力,“大陆都没有这么先进的超音速导弹”。在1日开幕的珠海航展上,多家中国防务集团展出的先进超音速反舰导弹,就给了这种言论一记响亮的耳光。而它们具备的独特性能,更足以让“雄风-3”相形见绌。

  CM-302:长得像“雄风-3”,性能可不一样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的展台上,云集着超过20种外形各异的飞航产品。其中首次亮相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拥有与众不同的锐利外形——尖锐的锥形弹头、轴对称四进气道布局,冲压发动机作为主动力。初看上去,与台湾“雄风-3”倒还真有点像。

  不过两种导弹的外形或许有相似之处,但作为世界先进反舰导弹最主要的研制者之一,航天科工三院的得意之作自然不可能去抄袭台湾。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闻发言人吕晓戈透露,CM-302是全程超音速,“速度特别快”。尽管他并未说明该导弹的具体速度,但外界猜测其最大速度可能为2.5倍音速。据介绍,CM-302采用结构紧凑的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在高弹道模式下的最大射程达290公里,若采用掠海飞行的低空弹道,“射程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相比之下,台湾“雄风-3”导弹虽然也选择了冲压发动机,但由于推力不足,只能在起飞阶段增加了两枚助推火箭才勉强能达到冲压发动机的启动速度,因此外界普遍怀疑台军吹嘘的“雄风-3”性能指标。不仅台军的反舰导弹性能掺水,台湾军方负责人在接受质询时也搞出乌龙。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立委”蔡适应2日质询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时,秀出大陆歼-20与歼-31战机的图片,要冯辨别,结果冯世宽却搞不清楚这两型战机。而台军“空军参谋长”范大维却把歼-31说成歼-20。

  CM-302导弹的性能优势还远不只这些简单的纸面参数。航天科工三院国际合作部总工程师殷立新介绍说,该导弹的战斗部重250公斤,若采用半穿甲战斗部,可钻入军舰内部从里面爆炸,造成更大破坏。据吕晓戈介绍,只需要命中一枚该导弹,就足以报销一艘5000吨级的主力战舰。如果更换导引头,也可以用于打击地面目标。

  此外,CM-302导弹的超音速掠海飞行能力,不但很难被对手军舰提前发现,更极大压缩了对方防空反导武器拦截的拦截窗口时间。同时超音速导弹的极大动能,会大幅提高导弹毁伤效能,威力远大于同级别的普通亚音速反舰导弹。

  事实上,CM-302也并没有把“雄风-3”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殷立新表示,对比当前国际上最热门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导弹,CM-302射程与其相当,但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综合性能优于“布拉莫斯”。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