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海军自己弄丢潜航器勿怪别人【2】

范进发
2016年12月19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捕获水下无人潜航器的难点在哪里?

可以说,捕获水下无人潜航器如同大海捞针。美方的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大小与一枚鱼雷差不多,其特点是:一是体积小,侧方和正面的截面积都非常小,主动声呐难以探测;二是水下速度快、机动性好,难以拦截;三是自噪声小,声隐蔽性好,被动声呐难以侦听;四是系统先进,具有一定的智能化,反捕捉能力强。这种水下无人潜航器与鱼雷的不同是没有战斗部,因而无攻击对方舰船的能力。从新闻报道看,如此难以捕捉的水下无人潜航器竟然被中国一艘非战斗舰艇捕捉到,对于号称世界水下攻防强国的美国来说,简直太丢人了!相反,对于捕捉水下无人潜航器的中国海军舰艇来说,不管是以什么方法和手段获得了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下无人潜航器,都是让人充满敬意的。这也说明,再先进的武器也有弱点,只要精心操作,认真准备,也是能够想到办法对付的。

水下战场是否将成为中美角逐的新领域?

从世界范围来看,海上作战主要有两种方式对敌进行突击:一是航母编队为主,从海上和空中对敌突击;二是利用海洋的隐蔽性,使用水下潜艇的对地导弹、对海导弹和鱼雷对敌突击。这两种主要作战方式中,航母编队由于目标大,很容易被对方远距离探测到。因此,美军内部在发展航母的问题上也有争议,除了航母建筑宏大,对于敌方有巨大的威慑作用外,其固有的目标大,易受攻击的缺点也是十分明显的。另一主要的作战方式,水下潜艇利用海洋的隐蔽性,可航行到对方海岸附近,突然使用对地导弹、对海导弹和鱼雷对敌突击,这种作战方式受到了很多国家的重视,特别是小国海军,以水下兵力对敌突击为主要海上作战方式成为了必然的战略选择。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完全克服海上水文的障碍,无法像在空气中探测飞机一样探测潜艇,特别是大洋深处的深海和远离陆地的远海海域,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我国的渤海、黄海和东海基本上都处于我国的大陆架上,水深较浅,不利于潜艇活动,而南海海域范围大(总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深度大(南海最大水深超过5000米),成为潜艇作战最好的战场。所以,水下战场,特别是南海,将成为中美角逐的新领域。

自己保管不力,怪“捡钱包”的人?

有人说“海军舰长掉一个锚,摘一个豆”。意思是无论何种情况,舰船在海上发生掉锚事故,海军舰长都将受到降一级军衔的处罚。比如,因海底底质硬,锚卡在海底拨不出来掉锚,或者出航前没有检查出锚链或者锚破损等,都要追究舰长的责任。笔者过去任舰长时,曾多次进行鱼雷实操发射训练。训练中如果出现发射出去的鱼雷不知所踪,将会是严重的责任事故。所以,每次实放鱼雷时,官兵们都小心谨慎,以避免任何可能的意外。

美国这次无人潜航器丢失,就如同自己把钱包弄丢了,却责怪捡到钱包的人。笔者认为,美方应该首先从自己内部找原因,而不应该从外部找理由去给美国海军的不专业行为找台阶下。可以设想,如果中方舰船在海上发现了水下半浮半潜的金属物而置之不理,很可能对经过此处高速航行的舰船造成危害,轻则导致船首撞击,出现裂洞,重则可能损坏船尾高速运转的螺旋桨,使船舶失去动力。正如我国防部发言人所说:“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

(作者系国防大学学者,海军大校,海军168舰、170舰原舰长)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