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海军自己弄丢潜航器勿怪别人

范进发
2016年12月19日12: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无人潜航器

近日,外媒炒作中国海军在南海国际水域捕获一艘美国的无人水下航行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12月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中方与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沟通。在此过程中,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是不恰当的,不利于问题的顺利解决。我们对此表示遗憾。需要强调的是,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继续对美方有关活动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

笔者想说的是,美国海军自己弄丢了潜航器不要怪别人。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此事,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美国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干什么用的?

美国“鲍迪奇”号海洋勘测船在南海放出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主要用来探测南海的海洋环境,其中涉及军事用途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海洋地质要素;二是海洋水文要素;三是水声作战环境要素。

(一)美方水下无人潜航器可探测的南海海洋地质要素

海洋战场的地质要素主要包括海底地形地貌、海洋重力、海洋磁力等。现代潜艇、智能鱼雷可以利用海底复杂的地形地貌,成功地隐蔽自身、出其不意地攻击敌人。同时,在现代海洋战场上,海洋重力场对远程攻击武器的命中精度有很大影响。除此之外,磁力要素的运用也是海上作战发展的重点。海军通过大量使用速度快、搜索范围大的直升机,应用“磁力差分反潜技术”,可以实现快速反潜。实践证明,看似平和的海洋地质要素,可以在高新技术的支持下建立起无形的防线,成为探察敌情、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二)美方水下无人潜航器可探测的南海海洋水文要素

海洋水文要素主要包括温度、盐度、深度三大静态要素,以及海流、海浪、潮汐三大动态要素。它们是与舰艇关系最密切、对其影响最大的海洋要素。温度是海水声速的决定因素,会影响声纳的作战效果;盐度(密度)是潜艇下潜和定深航行的首要参数;深度是舰艇航行安全性的重要标志;海浪和海流时刻影响着舰艇的航迹;潮汐的变化决定着登陆和抗登陆的成败。比如,核潜艇主要依靠自身的惯性导航系统进行定位,这种方法的最大误差源就是海流作用于核潜艇产生的偏差,长距离的误差积累巨大,必须进行精确的海流改正。掌握大范围精确海流数据的核潜艇,就能够在海洋中远距离隐蔽航行,准确到达作战海域。

(三)美方水下无人潜航器可探测的南海水声作战环境要素

水声技术是水下一切军事活动的前导,决定着探潜/反潜、潜艇隐蔽航行、鱼雷制导、水雷布放、扫雷、水声侦察、水声通讯、水声导航等军事活动的成败。主要的海洋声学作战环境要素有:海洋声速分布特性、海洋背景噪声、水声信号传播特性、水声信号海底反射特性和海洋混响等等。为了充分发挥水下声学武器装备的战斗性能,各国海军积极部署海洋声学环境的调查。美国宣称,全世界有600多艘潜艇,凡是进出过太平洋海域的,在美、日的海洋声学环境监测船都有声学频谱特性的记录;一旦这些潜艇出现,美、日海军可以快速判断出是哪个国家的哪一艘潜艇。因此,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其针对中方的军事意图十分明显。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