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海军舰艇拟增至355艘难以实现【2】

2016年12月20日08:17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美国2017财年国防预算中,海军军费共计1649亿美元,如果想要实现上述扩军计划,就需要在今后几年里大幅增加海军经费,额外支出1200多亿美元。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美国实现这一计划的可能非常渺茫。

增加海军舰艇到350多艘,而且要增加航母的数量,根本是实现不了的。实际上美国海军军费并不在美国海军手里掌握着,也不在特朗普总统手里掌握着,它的军费首先一个要在行政部门进行协调,那就是陆海空三军,加上陆战队四个军种之间进行平衡,美国根本不可能使海军的军费单独翻一番,四个军种背后的一些利益集团在议会就会炒翻天。

同时国防部要看看它的钱袋子到底有多少,研制费有多少,采购费有多少,另外增加了这么多航母还有维持费。国防部进行平衡以后,才会把方案报到总统手里面,如果总统批准了,要把这个计划报到议会,议会参众两院的军事委员会都要对海军军费翻番的设想要进行调查,要进行质证,在议会要进行辩论。

议会还有大部分的利益集团是支持空军、支持陆战队、支持陆军扩张的,而且在社会舆论界对海军经费翻番的是否能同意,他们这些舆论又会直接影响到议会的投票。

经过议会同意了以后,落实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看美国的经济,是不是能够拿出这么多钱来。军费在GDP中占的比例,本身就十分受限,美国政府又大量地借债,美国的债务现在已经到了20万亿美元的惊人量级,如果再欠债,用发信债券的办法来发展海军,哪儿来的钱,毕竟不能抢银行。

美国经济现在非常困难,就是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经济止跌回升也是小幅的回升,也就是使美国摆脱次贷危机而已,不会是大范围的提升,美国经济没有这样的能力,而且世界经济形势也没有给他提出这样的前景,在缺钱的情况下,他根本没有可能单单把海军的军费翻番。现在的一艘福特级航母是尼米兹级航母的2.6倍的价格,他再增加一艘到两艘航母的采购根本就不可能。

所以这只是特朗普的一个个人意愿,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他当了家,上了任以后,就会知道美国的财政状况是什么样,他的豪言壮语就会打折扣。

有分析称,假如扩军计划真的能够落实,美国海军也并不能快速获得战斗力的提升。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即使美国扩建出一两个航母编队,也难以对亚太局势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如果美国海军增加舰艇到350到355艘这样一个计划得以实现,恐怕它真的要增加在亚太的航母部署。现在,太平洋方向是5艘航母,大西洋方向6艘航母,在小布什时期就提出要把11个航母编队6艘调到亚太,小布什提出这个计划到现在已经11年了,到现在奥巴马的八年任期也过去了,还没有能够做到把一艘航母从大西洋方向调到太平洋方向,如果新建航母,有可能先向太平洋方向来部署。比如在关岛,原来准备在关岛部署一艘航母,这样关岛和日本的航母对起来,它在东亚地区,东亚、东北亚、东南亚地区,这两个方向就能够有两个航母编队,同时第三舰队的4艘航母可以随时对亚太方面进行支援。

增加一到两个航母编队对美国的作战力量是明显的增加,但不是质的变化,对未来战争的形态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因为航母编队就是一个航母编队,福特级的航母现在作战能力大家都已知,增加一艘福特级的航母不会对战争胜负、战争形态产生根本的影响。而且他要靠前部署在关岛,关岛都是在俄罗斯、中国弹道导弹的打击范围内,同时巡航弹也能够对关岛进行严密的攻击,所以部署在关岛的这个航母编队,今后在战争初期的生存概率到底有多少,还要再看看作战模拟推演的结果。(朱西迪)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