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海军舰艇拟增至355艘难以实现

2016年12月20日08:17 |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在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兵力结构评估中提出,将把美军舰艇数量从现有的273艘增至355艘,这将是美军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计划。美国如此大规模扩大海军舰艇数量能实现吗?如果这一计划真的能够实现,会对世界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相关问题,央广军事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尹卓。

美军舰艇(资料图)

根据美军2016年度兵力结构评估,这次扩军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在目前基础上再建造1艘航空母舰、16艘大型水面舰艇、4艘两栖舰艇、8艘补给船只及18艘攻击型潜艇。此外,评估还恢复了建造52艘小型舰艇的计划。军事观察员尹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任前就提出增加海军舰艇数量,这一方面是出于维持美国海洋霸权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为了履行竞选总统时所作出的政治承诺。

美国海军增加它的舰艇数量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维护它在世界上的海洋霸权,美国海军要维持11个航母编队,目前为止它的舰艇数是273艘,大概是不足以维持这样11个航母编队的规模了,他们现在正考虑九个航母编队怎么办,甚至有的提出八个航母编队怎么办。这说明他们的舰艇数量已经远远不足以在世界各大洋维护过去那样一个海洋完全控制的完全霸权。

现在特朗普提出要增加海军的舰艇数量,他开口说出了350艘。这350艘舰艇当然是美国海军求之不得的,海洋霸权对美国又是至关重要,它是海洋国家,面向两洋,同时它的野心是通过大西洋控制欧洲,通过太平洋控制亚洲,控制欧亚大陆板块,这是他整个称霸世界战略目标的核心,因此增加海军舰艇数量对美国海军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对特朗普来说,他现在正在反馈支持他当总统的一些大的利益集团,可能这些利益集团里面就有造船,就有军工集团。造船和军工集团可能对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提出要增加军费,要使美军再次强大等等这些承诺,应该是采取了非常支持的态度,而奥巴马与其民主党政权是在不断的削减军费,因此特朗普这样的态度可能会得到军工集团和利益集团的一些支持。他既然上了台,要反馈这些利益集团,这种增加350艘舰艇或者355艘舰艇这样的规划,当然是对整个军工利益集团的一个反馈,实际上这个目标很难达成,但这就是一种反馈行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