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红兵器,世界被你改变(图)【2】

2017年01月09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心神”试验机:日本自立难如愿

  事件回顾:2016年4月22日,日本首款国产隐形技术验证机———X-2“心神”完成首飞,该国舆论一片欢腾,声称赶上“世界第五代战机俱乐部”的“末班车”。

  兵器特性:“心神”体现出日本军工“以小为美”的特征,起飞重量只有区区8吨,机长13.4米,翼展仅9米,论体格连中型机都算不上,却是一款双发战斗机布局,搭配两台国产XFS-1涡扇发动机,总推力约10吨,以至于被外界形容为“战斗滑翔机”。该机采用稳妥的“跟踪战术”,外形设计大量参考美国F-22战斗机,其主要轮廓线和机身开口接缝线相互平行,尽可能将雷达回波集中在有限方向。三菱重工还为“心神”提供了“智能蒙皮”,它既是满足机身制造所需的高强度轻量级复合材料,又是应对雷达波照射探测的“伪装皮肤”。日本杂志披露,“心神”只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及防卫省发展真正的五代机的“平台”,一旦日本确定要搞自己的国产隐形机,那么它必将沿用“心神”验证机上得到证实的隐形外形设计和推力矢量技术。

  兵器点评:别看日本到处强调“日美安保同盟”的首要地位,但日本暗地里却急切希望建立独立于美国的军工体系,国产“心神”乃至后续五代机研发就是明证。由于战后日本除了以美国F-16为基础发展出F-2战斗机外,没有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的经验,因此新战机项目的牵引和带动作用不可低估。不过,对日本来说,美国严密的技术控制,加上民间科技人员普遍遵循和平主义原则,对安倍政府无视侵略历史,刻意推动日本“军事化”的企图感到不满。因此,日本“航空立国”的希望着实不大。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