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红兵器,世界被你改变(图)【6】

2017年01月09日08: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TOS-1喷火坦克:摩苏尔“征服者”

  事件回顾:除开叙利亚,邻国伊拉克的反恐战场上同样遍布着俄制武器,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绰号“炙热”的TOS-1喷火坦克,用美国《大众机械》记者帕帕多斯的话说:“如果想瞬间杀死300平方米区域内的所有生物,‘炙热’喷火坦克将是最理想的武器。”2016年11月的一天,他在伊政府军向“伊斯兰国”控制的摩苏尔城推进途中,亲眼目睹伊拉克士兵们操纵TOS-1坦克向目标区发射24枚火箭弹,一块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区域在数秒钟内陷入火海,“我们要用它去‘征服’摩苏尔。”一名军官如是说。

  兵器特性:所谓TOS-1喷火坦克,其实更像是一门自行火箭炮。它采用T-72坦克的底盘,射程约3000米,但没有用于瞄准的制导系统,换句话说,它完全冲着区域性的面目标去的。帕帕多斯透露,TOS-1一次最多能发射30枚火箭弹,但伊军顾虑周边平民的安全,因此一次只发射24枚火箭弹。TOS-1的杀伤力很强,搭载温压战斗部的火箭弹重约90千克,比常规火箭弹重约17千克,尤其适用于打击躲藏在地堡、坑道等封闭空间内的敌人,一旦温压弹头射入地堡或坑道,它所产生的火焰和冲击波就能沿着坑道传播,让敌人“不可逃逸”。

  兵器点评:如果要用四个字形容TOS-1喷火坦克,那一定是“简单粗暴”。温压战斗部早年是工兵用来排雷的,通过制造局部区域的“超级压强”,诱爆雷区,开辟通道。但自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后,路边炸弹、诡雷乃至自杀式“炸弹卡车”成为恐怖分子对抗正规军的主要手段。根据伊政府军的实战反馈,TOS-1喷火坦克能快速摧毁极端组织布设的雷区,尤其对恐怖分子挖掘的地道工事构成极大毁伤,为部队前进提供了巨大便利,可以说,“炙热”是一种在特定条件下诞生的“特殊武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