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片来袭!辽宁舰入列以来精彩训练场景都在这儿【6】

 
2017年02月07日09:06 | 来源:解放军画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片来袭!辽宁舰入列以来精彩训练场景都在这儿

  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阻挡着舰训练。

  采访手记

  辽宁舰上的“冷”与“热”

  记者/陈国全 王通化

  站在全速航行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上,虽然带着面罩,起飞助理郭晖的脸仍被风“吹得发麻”。

  尽管是在温暖的南海,但辽宁舰航行起来的甲板风足以吹散一切热量。清晨4点半就起床进行飞行准备的四级军士长贾贺亮,特意多穿了一件毛衣,可一到甲板上还是觉得被风吹透了。

  相比于甲板上的冷,在辽宁舰另外一些位置工作的官兵,则经受着热的考验。

  从飞行甲板往下走8层甲板,便来到辽宁舰的深舱。这里是航母的“心脏”部位—主机锅炉所在地。几乎与贾贺亮起床时间相同,主机锅炉班下士于志东也在这里开始了一天的值更。

  于志东把装满了水的水壶小心放下,带上高温手套,以免被交织密布的管线烫伤。记者注意到,舱壁上的温度计此刻显示为52℃。很快,汗珠子从于志东的额头和脖子上渗出来。

  相隔8层甲板,冷热两重天。对于航母舰员来说,这是必须面对的常态。这种冷,这种热,不仅折射着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更见证着他们对于航母事业的无悔与忠诚。

  连日来,跟着辽宁舰官兵一路远航、一路体验,除了甲板之冷、机舱之热,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另一种“冷”与“热”:

  冷静的“冷”——“这只是中国航母迈出的一小步。”那天,在辽宁舰海图室,舰长刘喆比划着海图上辽宁舰此次远航的航线说,“前方还有很长的路等待着我们去走去闯去试,我们对航母的认识还处在小学阶段。” 从编队领导到舰领导、舰载航空兵部队领导,在记者所接触的许多航母事业创业者中,如果说他们有共识,最大的共识便是这份难得的冷静与清醒。

  热血的“热”——“我用汗水洗去你遍身的灰霾,我用激情点燃你的勃勃生机。”正如舰政委李东友在诗中所言,辽宁舰是理想主义者的人生舞台。在甲板,在机舱,在驾驶室,在各个战位,记者触摸到的是一颗颗滚烫的心:“我的生命里注定要干航母”“我就喜欢干这个”“这里值得付出我的全部”……

  这种冷,这种热,正是中国航母不断前进的澎湃动力。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