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小背囊”:怎样对它,战场就怎样对你

 
2017年02月09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背囊”:怎样对它,战场就怎样对你

单兵携行具,俗称“小背囊”,是单兵用于携带武器装备和生活用品的装具。作为我军单兵常用装备,除个别军种外,全军有多少士兵就有多少这样的背囊,战备拉动离不了、演习训练离不了、外出执勤离不了、战备点验离不了。今天《解放军报》发表记者调查文章《“小背囊”的那些事并不小》,对“小背囊”来了一次大解剖……

瞧,官兵们个个身负背囊进行野营拉练。王昊

现场会诊

导致一场败局的“小背囊”被拉响警报

深冬桂北,天气微寒。

刚结束了一次对抗演习的陆军第41集团军某团,立即召开全团干部骨干现场会。出乎意料的是,会场地点放着宽敞平坦的空地不用,却改在偏远崎岖、荆棘遍地的红方指挥所旁。会场中央,摆着一个“小背囊”,让远道而来的干部骨干面面相觑。

会议开始后,导调组简要介绍了演习的情况后,就转入正题,由双方指挥员就决定胜负的关键环节进行互问互答。红方指挥员八连连长吕伟,或许是意识到导调组将会场设到指挥所的用意,直接开门见山:“整场战斗,我方一直在兵力火器、阵地攻夺中占有绝对优势,胜利在望之际,我方指挥所突然被攻陷,实在想不通,我们十分隐蔽的指挥所,蓝方是怎么发现的?”

只见蓝方指挥员六连连长蒲汀不慌不忙,走到会场中央,提起一个底部有漏洞的“小背囊”说:“就是这个家伙帮了我们的忙!”

原来,红方派出的侦察分队在潜入蓝方前沿阵地时被觉察,蓝方迅速派出尖刀班实施反侦察。红方侦察兵几经躲闪,消失在密林中。正当蓝方侦察兵准备撤回时,路边土坎处撒落的米粒引起了他们的注意。米粒的痕迹沿着土坎而上,通往密林深处。蓝方侦察兵判断:这些米粒很可能是红方侦察兵的“小背囊”里洒出来的。在这山高路险、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还有谁来?蓝方侦察兵寻着这个思路,顺着米粒的痕迹,试探着往前走,越走心里越有底儿。果真,他们摸到了红方的指挥所旁。蓝方侦察兵一阵暗喜,迅速引导炮兵火力,一举摧毁了红方指挥所。

“小背囊”决定了一场战局。败方没想到,胜方没想到,也让与会的干部骨干“咯噔”一下。他们也许在想,因背囊平时保养不善,造成了一场败仗,太不值得了!

现场会最后,团领导发了狠话:把全团所有的“小背囊”彻底检查一遍,把“小背囊”遇到的所有问题彻底检讨一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