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外媒称日本欲派准航母巡航南海,中国外交部回了六个字

 
2017年03月17日08: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称日本欲派准航母巡航南海,中国外交部回了六个字

  外媒称日本欲派准航母巡航南海,中国外交部回了六个字

  2016年12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新华/路透)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最大护卫舰“出云”号计划于今年5月在南海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巡航。在此期间,“出云”号将造访多个南海周边国家并前往印度洋参加军事演习。报道称,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这一地区最大的一次海军力量展示。

  “出云”号到底啥来头?

  日本最早名为“出云”的战舰,是一艘巡洋舰。这艘用马关条约赔款购置的战舰参加了日俄战争。在入侵中国的淞沪战役时,为了彰显日本海军力量,“出云”号巡洋舰停在了上海吴淞口。

  抗战时期停泊在上海吴淞口的“出云”号巡洋舰。(图/中国青年报)

  在史料的记载中,“出云”号作为巡洋舰并没有多么出色的战功,甚至还有走麦城的经历。1945年7月,“出云”号护卫舰在日本广岛吴港被美军击沉。

  2015年3月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一艘舰艇正式下水服役,而它的名字也叫“出云”,即计划5月要来南海巡航的“出云”号。

  “出云”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建造的最大战舰,长248米,宽38米,标准排水量1.95万吨,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并能为其他舰艇提供燃料补给。此外,“出云”号还能搭载日本陆上自卫队引进的MV22“鱼鹰”运输机。

  二战后日本宪法禁止自卫队保有攻击型航空母舰,自卫队对“出云”号的称谓是“护卫舰”。但这艘舰船的排水量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帝国海军所操作的飞龙号航空母舰,也超过了当下一些国家的轻型航母,从吨位、布局到功能,“出云”号都完全符合轻型航母的特征。而且,日本还正在建造另一艘同级别战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