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PPP模式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意味着什么?【4】

 
2017年03月25日16: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PPP模式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意味着什么?

风口

军工企业迈出混改实质性步伐

资本助力“民参军”

今年,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有望提速。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就此表示,“实质性步伐”涉及面很广,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力作用,资本市场发展好了会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间。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直言,过去军工领域的开放仅仅是产品方面,而现在可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置身时代的风口,在军民融合这个国家战略下行动,社会资本有望借助“混改”演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趟出一条“新路子”。

有关部门今年将出台一揽子政策,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有望发布。据悉,有关部门正加紧论证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加快培育若干“民参军”骨干企业。

2016年9月5日,我国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在京创立,首期规模为302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确定在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军工装备、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技术,以及军工国企改革。

而今,行业开放也在加快改革步伐。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降低重点领域和行业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门槛,消除对民营企业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和隐性壁垒。

政策“东风”劲吹,“利好”纷至沓来。可以预见,2017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社会资本的“融合”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