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PPP模式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意味着什么?

 
2017年03月25日16: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PPP模式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意味着什么?

信号

嫦娥四号工程向社会资本开放

政策“松绑”令人振奋

早在2015年3月13日,国防科工局明确表示,嫦娥四号工程将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嫦娥四号任务。彼时,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国防科技工业扩大军工开放、加强资源共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

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表示,以嫦娥四号为试点,探索引入社会资本的新模式,对于打破航天工业壁垒、加速航天技术创新、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等,均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军民深度融合是全要素融合,要促进信息、技术、人才、资本、设施、服务等全部要素和全部资源,在军地两大体系中实现双向流动、渗透兼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社会资本无疑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笔者在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最新查询发现,军民融合需求栏目主要涉及产品、技术方面的需求,在全部258条军民融合需求中,融资需求只有2016年12月16日发布的4条信息,均有客户响应对接。而在军民共享资源栏目中,则主要涉及军工实验设施与军工大型科研仪器的平台共享。概而言之,公共平台主要涉及产品、技术、仪器和平台方面的军民对接,而对资本、人才的需求对接则比较少,显得“门前冷落”。

伴随民营经济崛起,民间资本已经成为社会投资领域的“主力军”。2016年,我国民间投资的总体规模已达36.6万亿元,占全社会规模的61.2%。有关专家认为,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资本“融合”不可或缺。

令人振奋的是,政策逐步“松绑”,从“允许”“鼓励”再到“推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的门槛持续降低。今天,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呼唤持续破障,思想破障的任务之一在于,既不要讳言资本“融合”,同时也要给民间资本以充分信任。

(责编:黄子娟、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