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职人员队伍如何成为科技兴军的“千里马”?

2017年03月29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职人员队伍如何成为科技兴军的“千里马”?

  打造科技兴军人才方阵,文职人员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自2005年我军文职人员制度正式实施起,一批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地方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走进火热军营。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科技兴军征程上,文职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挺立潮头,也有能力有实力担纲重任。

  拥抱科技兴军的春天

  ■周振彦

  科技兴军的春天来了。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向全党全国全军发出了科技兴军的动员令。

  推动科技兴军,必须扭住人才这个核心要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下大气力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的一流科技人才“珠峰”。回望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每一次科技进步,每一项重大突破,无不是高端人才集智攻关的结果。

  打造科技兴军人才方阵,文职人员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自2005年我军文职人员制度正式实施起,一批批怀揣报国志、强军梦的地方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走进火热军营。他们中,有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高校的高等人才,也有来自国家部委所属事业单位的精英骨干,还有从国外学成回国的优秀海归……近年来,我军文职人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尤其在教学、科研等岗位上,大部分都具有硕士、博士学历。他们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许多重要科研项目,收获了累累硕果,不少人还获得国家或军队科研奖项。实践证明,科技兴军征程上,文职人员有责任有义务挺立潮头,也有能力有实力担纲重任。

  号角声声,鼙鼓阵阵。置身科技兴军的灿烂春天,广大文职人员要持续强化机遇意识、担当意识。文职人员虽不是军人,但作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一环,同样担负着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在战斗力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文职人员投身科技创新,同样要坚持姓军为战,瞄准明天的战争,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瞄准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重大科技问题,勇闯禁区、勇于攻关,把科技创新之火燃烧在战位,做到从立项、研发到试验,每一个环节都与战场对表,每一项成果都接受实战检验,切实使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接好轨、对好焦,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持续激发文职人员科技创新的热情,与用人单位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紧密相连。关爱文职人员关键是对他们要高看一眼,放手使用,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积极为他们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创造成长进步的机会,对他们政治上充分信任、生活上关心照顾,切实树起人才优先、创新光荣、成事可敬的鲜明导向,形成千岩竞秀、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良好生态。

  科技兴军呼唤“千里马”,成长成才的“根”就在岗位上。改革强军浪潮澎湃,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文职人员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常怀奋发之志,保持耕耘之心,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前人,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在科技兴军的征途上书写属于自己、也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篇章。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