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2】

2017年03月30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

  图片资料:杨 磊

  强实力与谋转型兼顾

  特朗普“重建”美军的计划赚足了眼球,事实上,该计划的出台并不仅仅是兑现竞选承诺,其背后有着更深用意。

  其一,贯彻“以实力求和平”政策。“重建”美军行政令开宗明义指出,“以实力求和平”是重建美国武装力量的政策基础。美国保守派智库代表传统基金会认为,美军当前存在规模偏小、资金不足、战备不高三大问题。

  2012年以来,随着奥巴马政府逐步结束“两场战争”,美军启动了裁军计划。过去5年,陆军裁员达10万,其他军种均有裁减。据统计,当前美国海军拥有各类舰船274艘,几乎是1991年时的一半;空军规模只有1991年时的三分之一;陆军则处于1940年以来最小规模。压缩规模的同时,美军承担的任务有增无减。从阿富汗到伊拉克的反恐行动,从重返欧洲到增兵亚太,美军海外部署任务空前频繁。正如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在去年8月指出的,空军规模历史最小,但任务量却是过去35年之最。在“自动减赤”的压力下,美国军方不得不重点保障当前行动需求,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战备建设。今年1月30日,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在《华盛顿邮报》上指出:“日益严峻的威胁、不断减少的预算、日渐老化的装备、持续缩小的部队规模以及高频率行动节奏,导致军队出现了战备危机。”美军此番“重建”,首要目标是解决战备不足问题,意在通过提升军队战备水平强化美军威慑力。

  其二,实现美军建设“华丽转身”。过去十多年,美军的装备采购、战术发展、军事训练主要围绕打赢反恐战争展开,导致美军常规作战能力出现下滑。近年来,美军的威胁判断发生重大变化。反恐、反暴乱作战不再是美军的首要关注点,应对大国冲突成为美军建军备战的主线。

  美军此番“重建”,表面上是数量规模的扩张,更重要的是质量结构的优化,这正是特朗普称其为“重建”的原因所在。从本质上讲,此次“重建”是对美国国防资源分配的“再平衡”,重点是加大对高精尖武器装备领域的资源投入,通过将国防资源聚焦到备战高端战争加大其与其他国家相比的优势,维持美军的全球霸主地位。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