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3】

2017年03月30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

  好机遇与多挑战并存

  特朗普“重建”美军计划一经公布,立即遭到多方质疑。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可能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境地。必须看到,在强化美军实力方面,特朗普面临两大机遇。

  首先是国会支持。特朗普赢得大选后,共和党拿下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党地位。这意味着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白宫和国会将在一条战壕里作战。其次是舆论有利。在连续多年预算下降、军方反弹以及保守派智库渲染下,国会、白宫和美国民众在强化军力方面已经形成共识。

  然而,尽管特朗普眼下正踌躇满志,马蒂斯执掌的五角大楼也行动迅速,但“重建”计划要变成现实,还须克服两大障碍。

  一是预算阻力。据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陆军每增兵1万需额外支付16亿美元,增兵9万仅人头费就需花费近150亿美元。海军扩军计划更是代价昂贵:福特级航母每艘100亿美元,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每艘30亿美元……据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估算,要完全落实“重建”计划,每年至少新增开支550至600亿,这种增速是美国政府当前的预算环境难以支撑的。

  事实上,对于特朗普的“重建”美军计划,共和党内部也存在较大分歧。共和党内预算保守派希望未来5年增加1000亿美元国防预算,而鹰派则要求增加4000亿美元。无论哪种方案,都需要突破《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的限制,只要该法案依然生效,“重建”美军就将面临重重阻力。

  二是人员招募难。近年来,随着美国就业形势的改善以及符合入伍条件人口比例的下降,美军人员招募工作举步维艰。传统基金会国防中心主任托马斯·斯波尔认为,特朗普增兵计划面临的人力挑战甚至大于经费挑战。

  当前,美国陆军每年只能增兵1万,否则难以保证兵员素质。鉴于此,陆军参谋长马克·米勒和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内勒尔都曾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小幅增兵,以便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装备建设。此外,新增的70多艘军舰也无法一夜之间到位。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研究员托马斯·麦肯在国会作证时指出,无论是特朗普承诺的“350舰队”,还是海军追求的“355舰队”,都无法在未来4至8年内建成。不难看出,特朗普快速扩军的愿望困难重重,“重建”美军之路也不会平坦。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